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贪官与前妻故事:衣俊卿嫌妻子影响仕途离婚 周建华前妻为其鸣冤奔走

2014年11月07日 16:07 | 来源:廉政瞭望
分享到: 

  骗离:爱情计中计

  中国的官场陋俗中有一句话,叫“升官发财死老婆”。在古代“好办”,不能离婚可以纳妾,现代社会实行一夫一妻制,很多大小有点权力的贪官,于是想出了损招——骗离婚。

  这里面,招最损,也最“有名”的还是数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

  1999年年初,慕家两个女儿相继出国后,为了摆脱妻子贾桂娥,慕绥新策划了一场“大师算命”的离婚骗局。贾桂娥听信了“大师”关于慕贾两人不离婚就有血光之灾的预言,在慕绥新作出“躲过此劫就与她复婚”的承诺后,终于同意与他离婚。慕绥新生怕妻子变卦,和她约定离婚后双方都不要告诉老人,也不要对外人说,“两个月后我们悄悄复婚就是了”。

  然而刚离婚1个月,慕绥新就又结婚了,不过新娘不是自己,而是一个比慕小24岁的女子平晓芳,这时贾桂娥才恍然大悟。

  官员有时骗离婚,也有威胁利诱的。某地级市一名纪委常委就给廉政瞭望记者讲了几个例子,其中不乏贪官在外纠集一些打手、流氓威胁妻子离婚的。

  当然,有时也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去年8月,广东肇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原调研员邓志强被妻子黎某举报长期包养二奶。黎某的举报,称得上“卧薪尝胆,十年生聚”。

  早在2001年的一天,女儿就拿着邓志强与一女子及小孩在照相馆拍的亲密照给黎某看,称“爸爸在外面有一个家”。但她想到女儿还小,就隐忍了十多年。邓志强却向法院提起了3次离婚诉讼。黎某认为,现在邓志强快要退休了,“想去跟他的二奶和小孩团圆,就把我一脚踢开。”于是,黎某开始举报邓志强包二奶。

  邓志强辩称,他们闹离婚已经多年。“我与她之间缺乏交流,没有家的感觉。但那时女儿还小,加上自己又在组织部工作,不敢以任何理由提出离婚。”他寻思着,最好让黎某主动提出离婚。

  1996年左右,邓志强经人介绍,认识了时年24岁的女子谢某,当时谢某与其前夫已生有一个女儿。于是邓志强带着谢某母女两人去照相馆合影,给了谢某五六百元钱,每次与其母女的合影都洗了超过10张相片,故意放在卧室的桌子上,后来发现各种照片都少了一些。

  邓志强此举不但没有刺激黎某主动提出离婚,还给她留下“把柄”,酿成如今的情况。肇庆市纪委找他谈话后,他做了如实交待,表示如果能找到照片中的女子及小孩,愿意做亲子鉴定。但此事一直没有下文公开。

  杀妻:走火入魔后的图穷匕见

  寂静的夜晚,连风也失去了踪迹。丈夫正在掩埋妻的尸体,抽烟的间隙,妻的脸抽动了,丈夫恐慌中挥动着铁锹向妻砸去。扭曲的脸,敲打的声响旋绕于宁静的树海。

  这是一部电影中的桥段,其实在现实中,贪官们也这样干过。

  “除了情妇揭腐,小偷揭腐,贪官有时还会是由凶手‘杀’出来的。”王安军告诉廉政瞭望记者,“在已有的一些官员杀妻案件中,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往往会查出其贪腐问题。”

  “雇凶杀妻不仅意味着贪官们的腐化堕落、信仰缺失,更暴露出其手段越来越残忍。”前述纪委副书记表示,“这样的人不管是不是贪官,肯定是魔鬼了。一般是贪官们逐渐位高权重——和妻子交流渐少且关系愈淡——在外或有情人——情人欲‘转正’而妻子不同意离婚以告发相威胁——男方为摆脱纠缠动杀意——铤而走险杀妻。”

  已被处死刑的河南省原副省长吕德彬,本来戴着留美博士、农业专家的光环,但在其雇凶杀妻劣行暴露后,迅速陨落。

  他自称杀妻源自彼此的交恶过深,但真实原因是他在外面有了情人,并且妻子以握有他受贿的把柄为由要挟,并声称“如果离婚就全家同归于尽”。当这种对妻子的恨意逐渐蔓延时,河南新乡市原副市长尚玉和主动献策,将其演变成了一场复杂的官场权力寻租。有媒体称,吕为雇凶花了137万元巨资。

  相较于吕德彬的“杀妻成本”,河北滦县财政局原副局长郝永久付出了4万元“酬金”,他因陷入婚外情而不能自拔,才产生了雇杀手杀妻之念。河北沧州市原郊区外贸局副局长杨秀庭同样因为婚外情,竟手提菜刀亲自上阵,残忍地将妻子杀死。

  战国时有吴起杀妻求官的例子,《水浒传》中也有宋江“坐楼杀惜”的故事,此类案例,大多源于金钱、权力和感情的因素。

  贪官本身无德,作为他们的妻子是不幸,当情人则是“不易”。因为贪官除了杀妻,也会杀情人。温州瓯海区原区委书记谢再兴跟女下属邵慧灵“感情至少维系了近10年”。由于担心情妇“举报”他,威胁到他的家庭和仕途发展,索性杀了邵慧灵,抛尸大海。后来由于情妇的姐姐举报,谢被浙江省纪委“两规”,最终法院判处其死刑。

  这个名单里,还有安徽芜湖市政法委原书记周其东、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安徽宣城市宣州区原副区长章宏斌……今年7月,这份名单上又增加了广东汕头市政协原主席赖益成。

  “在有的贪官眼中,或许本没有太多感情可言,不管是妻子还是情人,被贪官抛弃可能都是迟早的事。”前述市纪委副书记表示。

  贪官一朝落马后,昔日围绕身边阿谀奉承的人和二奶、小三们常常是早就不知所踪,为他筹款、退赃、找律师的,有时候偏偏是那个被他抛弃的结发妻子。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贪官与前妻故事 贪官离婚 衣俊卿 周建华前妻 姚敏建 小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