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贪官与前妻故事:衣俊卿嫌妻子影响仕途离婚 周建华前妻为其鸣冤奔走

2014年11月07日 16:07 | 来源:廉政瞭望
分享到: 

  出城之后:前妻的选择

  文_本刊记者   舒炜

  分开,只是一个新的幸福开始。

  这是百度离婚吧中被置顶的一句话,但绝大多数贪官在离婚之后,并没有这种“幸福的开始”。有时候离婚给双方带来的怨念,足以催生陨灭的念头。据人民网消息,从2003年至2008年6月底,在职地厅级以上官员离婚再娶者有52570人。

  有些贪官出现家庭危机后,之前不管有多深的感情,许下多决绝的承诺,全部灰飞烟灭。只是这样的“对抗游戏”,很多时候都分不清最终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彼此之间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除开法律的审判,或许像美国作家理查德·耶茨笔下经典离婚小说《革命之路》中那样,他们只能在双双绝尘而去后,冷暖自知。

  仇人型:绝望主妇绝地反击?

  贪官中有情人、小三的很多,却少有离婚者?

  “就离婚而言,有时候对一个人的厌倦,恐怕远比对一个人的爱慕更像是动机。”坐在廉政瞭望记者面前的一名贪官前妻恨恨说到,自己是被前夫抛弃的。

  “我们收到过不少官员前妻的信访举报材料,大部分都还是感情的因素,说白了,就是男方出轨——离婚——女方报复这个路子,如果这里面真的涉及到违纪违法,我们肯定会按程序进行彻查。”某市纪委信访室主任刘胜向廉政瞭望记者介绍,“但这种举报是出于公理正义还是单纯的报复,其实难以界定。”

  2008年,江苏徐州市公安局治安科原副科长张辉对本单位一名女警产生好感后,开始嫌弃自己的发妻。离婚后,前妻逐一将张辉受贿的犯罪事实举报到检察机关。

  今年5月,深圳龙华街道公务员周文波也是因被前妻网络举报涉嫌吃空饷、公车私用、婚外情,被处分和停职。最让周的前妻气不过的是,“他说我一文不值,没有利用价值了”。

  “夫妻之间朝夕相处,彼此之间对经济情况的掌握较为清楚。我们以前办个一个类似案子,前妻的举报材料中,把每次受贿的时间、地点、人物,记录得清清楚楚,列成了一个清单。我们能够强烈感受到她的处心积虑,是下了决心非将前夫扳倒不可的。”西部某市纪委分管案件的常委王安军表示。

  他拿周文波这个事件分析说:“周当时特意要求前妻在她入职材料的配偶一栏中,不写自己的名字,单以此看,这对夫妻当时也可称得上‘夫唱妇随’,最终贪腐事发,还是因为感情、利益的影响造成的。”

  在公开报道中,算得上“处心积虑”的,福建泉州市原劳教所警戒大队主管警官李某忠的前妻算一个。李的落马,就因为前妻提供了一份充满杀伤力的证据——李亲笔给妻子写下的收取他人20万元好处费的字据。

  今年9月,李在法庭上说:“几年来,我跟妻子的感情不是很好,她怀疑我有外遇,闹得不可开交。我要离婚,她又不愿意,只是说,只要我写下这份收取别人20万元的材料,她就同意离婚。”

  谁知,离婚后没几个月,前妻便以此为凭据,向有关部门控告李某忠的腐败行为,李某忠为此落马。

  当然,贪官前妻有时候的举报,或许也是被逼无奈,不得已而为之。安徽砀山县房管局原局长刘江辉因前妻张彦英举报其受贿并获刑19年后,张彦英曾感慨:“我感觉不到胜利者的滋味,我觉得当时的自己很卑鄙,是个坏女人。”

  贪官们离婚,也并非一开始都是外遇造成。刘江辉与张彦英离婚后,仍在一起相安无事地住了5年。但张彦英举报的导火索,是得知刘江辉要和自己的同学结婚的消息。她拉上了儿子,一起在前夫的局长办公室紧紧“守住”3个保险柜。到相关部门开柜检查时止,母子俩居然在这里吃住了整整8天。

  据南京龙虎网报道,该市一名街道办事处主任成某离婚后,仍和前妻保持联系,工资卡也交由前妻保管,并屡屡许诺会复婚。前妻则在一次次得不到确切复婚时间后,痛下杀手,将成某杀死。

  不过,性格决定命运,在贪官的前妻中,也有毫无感情的人。《北京晚报》曾报道,湖南临湘市的李玉珍前夫曾是当地官员,当前夫还在被“两规”之时,李玉珍就携款几百万元潜逃了,公安机关几年都没找到她。原来李玉珍在外逃后做了整容手术,并伪造了身份证,和一名商人结婚,过着隐密、滋润的生活,直到再次闹离婚时的再次携款潜逃,才终于事败。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贪官与前妻故事 贪官离婚 衣俊卿 周建华前妻 姚敏建 小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