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贪官与前妻故事:衣俊卿嫌妻子影响仕途离婚 周建华前妻为其鸣冤奔走

2014年11月07日 16:07 | 来源:廉政瞭望
分享到: 

  谋利型:寻求相安无事的道德补偿

  物质从来都不是感情的点金术,再多的钱也无法弥补。

  “按理说,大部分贪官的前妻并不具备贪腐的可能,有的是利用了男方的补偿心理,有的是打着男方的幌子‘招摇撞骗’。”王安军分析,“在第一种方式里,贪官们以为改善了前妻生活,就可以尽到男人的责任,也能博得局外人的同情,但贪腐始终还是贪腐。”

  河南周口市原副市长范明在仕途上节节高升后,前妻卢某感觉自己吃亏,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由过去提醒范明不要收受不义之财到时常要钱要物。

  范明后来在忏悔材料中坦承,离婚后,因为在心理上始终对前妻有一种负罪感和补偿心理,他就千方百计多给予前妻一些物质上的弥补,不仅前妻提出的要求想法满足,收受的300多万元也大都交给前妻保管。

  像范明这样,把金钱交给前妻,自己却被撕成碎片的贪官并不少。据媒体报道,青岛市政府原市长助理,38岁当上副厅级干部的王雁长期没有自己的房子,住在岳母家里。离婚后为了补偿前妻,疯狂受贿近500万元,心甘情愿地把这些钱交给前妻。然而王雁落马后,他的存折上只有2万块钱,家人通过各种渠道联系王雁已在国外的前妻,希望能退赃争取减刑,却遭冷漠拒绝。

  与之类似的,还有湖南株洲一贷款公司总经理蔡巧军。他在一年内索贿150万元,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作为“好男人”的他将其中的130万交给了前妻作为家用补偿,且坚持咬定前妻对自己受贿之事一无所知。

  河南省国土厅执法监察处原副处长解庆昌则这样在法庭上对比自己前后两个妻子:前妻持家有方善良贤惠,新妻却像枝带刺的玫瑰,闻着香,摸着刺手。他觉得只有净身出户才能给受伤的前妻一点点精神的安慰。

  存在这种补偿心理的,除了高官,也有村官。今年7月,四川宜宾市南溪区纪委就通报了一起案件,该区仙临镇一村干部因违规将自己女儿和前妻列入享受低保名单,在专项清理中被发现,已对其进行处理。

  同谋型:离婚掩护下的“雌雄大盗”

  其实,离婚对于双方而言,生活可能会更好,也可能会更坏,对某些人更意味着一桩生意或一场阴谋的开始。“这里面还有最恶劣的一种行径,就是双方用离婚方式洗钱,共同贪腐。”王安军表示。

  北京市一中院刑二庭法官江伟表示,在审理官员收受贿赂案件中,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事情,那就是不少案件都有前妻的参与。

  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原行长韩文明离婚后,仍与前妻高建民往来密切,共同受贿数十万元。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认定,韩的前妻高建民是其“特定关系人”,也属受贿罪,高建民后来被判有期徒刑7年。

  在涉嫌犯罪的贪官前妻里,有的是与贪官前夫同谋,有的却是假戏真做。颇具戏剧性的是,在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和妻子贾桂娥“秘密离婚”后,不知道他们离婚的人仍然络绎不绝地前来送礼。见不到慕市长,仍“照旧”把礼送给贾桂娥,还嘱咐一定把话带到市长那里。贾桂娥此时仍做出市长夫人的姿态,收受礼金,曾一次就收下100万元的股票。

  亲人型:傲骨贤妻生死相依

  贪官一朝落马后,昔日围绕身边阿谀奉承的下属和二奶、小三们早已不知所踪,为他筹款、退赃、找律师的,有时候偏偏是那个被他抛弃的结发妻子。

  前述的谢庆昌落马后,据办案人员回忆,他的前妻赶紧把钱退了出来,并表示只要能救老谢,就是把那套两居室的房子卖了也值得。后来的那个妻子却对办案人员不冷不热地说:“我现在和他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见过他一分钱。

  在有的贪官前妻身上,有一种“你虽又离又弃,我仍生死相依”的情感。廉政瞭望在今年6月曾报道过的江西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前妻姚敏建,在周落马后,开始为他四处奔走。

  重庆忠县涂井乡原乡长马光春因用打借条的方式来受贿,被称为“借条乡长”,2011年底,在他被判11年有期徒刑后,前妻却毅然和他破镜重圆。

  这桩婚姻中的“红娘”是忠县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袁波,据他透露,当时有一个40多的妇女常常来监狱徘徊,要求探望马光春,并称她是马的前妻。但根据看守所管理规定,只有服刑人员的父母、丈夫、妻子、子女才能探望。“得知这个消息,这个女人很受伤,表示自己想和马光春复婚。”

  而甘肃金昌市金川区人事局原干部樊兆焱虽然在庭上大声指责是前妻害了他,“我恨她,除了恨还是恨”,但前妻却写下谅解书向法官求情,称“一想到前夫将受牢狱之灾,我心如刀绞痛不欲生,真想陪他一起分担”。(文中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贪官与前妻故事 贪官离婚 衣俊卿 周建华前妻 姚敏建 小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