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贪官与前妻故事:衣俊卿嫌妻子影响仕途离婚 周建华前妻为其鸣冤奔走

2014年11月07日 16:07 | 来源:廉政瞭望
分享到: 

  贪官眼里的前妻们

  文_本刊记者   舒炜

  很多时候,当一个人面临绝望时,总会本能地缩回到最本真的状态之中。李敖曾说过,前妻是最可怕的敌人,这句话倒是成为“前妻揭腐”的箴言。不过,当贪官风光不再、跌落尘埃之时,忆起前尘旧事和前妻故梦,有恨、有怨、有悔也有悟,可谓五味杂陈。

  很多贪官在庭上最后陈述时会哭,常常会提到对不起父母,不过他们对前妻更多却是埋怨。慕绥新是个贪官,他称自己曾被前妻疯狂的敛财举动“吓坏”了:“我和前妻离婚,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她参事参政参权太多,影响很坏,我已经挡不住了。所以没有办法,我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最终与她解除了婚姻关系。”

  廉政瞭望记者曾亲历过多次贪官现身说法的警示活动,印象较深的是一名副县长因窝案入狱,妻子也和他离了婚。他提到,“他自己就是太听‘领导’和老婆的话,成了包工头赚钱工具。尤其是妻子不但没有提醒,还在背后煽风点火。”

  在场的一名老领导后来表示,“这个人悔恨的泪水,充满了对前妻的那份愤懑,当然也有推诿罪责的成分在里头。”

  但贪官往往有把柄握在前妻手上,所以更怕对方的“鱼死网破”。正如前文所述,有的贪官对前妻恨意的酝酿,一步步转化为恐吓和谋杀。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地税局东兴分局原局长谭建国贪污税款包养“二奶”露馅后,利用交通工具谋杀妻子,即是此类。

  不过,也有贪官对前妻怀有愧疚和感激的。今年6月,广州市白云区原常务副区长钟向东受审,他在最后陈述中特意感谢了前妻:“她是我的结发妻子,在我身陷绝境的时候,挺身而出,为我奔走,安慰照顾我的家人。在这里,我要对她说,离开你,是我错了,希望以后有机会报答你。”

  常言道,离婚即是路人。离婚的贪官们除了埋怨和愧疚,更多的是淡漠,堪称洗尽铅华,才悟真情。戚火贵落马前曾任海南东方市委书记,他曾忏悔:“我如果有一个好老婆的话,如果她及时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很多东西受她影响,我讲她不听。”但戚火贵在临刑前的最后一句话却让人更加唏嘘:“对她也不存在恨不恨,她能够活下来,她能够反省自己,后半生能够平安过就行了。”

  杭州岳王庙前有一幅十分意味深长的对联:“咳!仆本丧心,有贤妻何至若是?啐!妇虽长舌,非老贼不到今朝!”意思是没有秦桧,哪有王氏?贪官对前妻的万般情绪,都可化为这一句话。

  一名官员总结道,无论是离婚前在大庭广众公开吵闹,还是离婚后的持续举报,对官员的仕途肯定会产生影响。但有影响和落马是两回事。官员落马,关键在于自身的品行。夫妻间的情感纠纷,也许会在一时阻碍一人的仕途,但真能毁掉仕途的,还是自身操守。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贪官与前妻故事 贪官离婚 衣俊卿 周建华前妻 姚敏建 小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