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当世界遇上中国经济“新常态”

——写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即将开幕之际

2014年11月07日 17: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题:当世界遇上中国经济“新常态”——写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即将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历史不是时间的简单累积,它总以重大事件作出标注。2014年,APEC北京会议,又将以怎样的印记标注在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史上?

  此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有六年,世界经济在曲折与反复中寻求着复苏之道;此时,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步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世界经济面临摆脱低迷的重大课题。

  专家们形象地说,中国经济处于“换挡期”,世界经济正在进入 “挂挡期”。APEC北京会议就是在“两期”碰头之时召开的。

  中国经济将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作出怎样的贡献?亚太乃至世界又能在合作中获取怎样的机遇?

  全世界都在倾听APEC北京会议的回答。

  “新常态”呼唤亚太发展“新思维”

  APEC北京会议,身为东道主的中国,成为与会者瞩目的最大焦点。

  世界经济总量排名第二,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位居第一。在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缓慢复苏背景下,中国经济走势受到空前关注。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以7.4%速度增长,一些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不时出现。也许,国际社会更加习惯于中国保持了30多年9%以上的经济高增速。

  “当前,中国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换挡降速、提质增效,这正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中国要适应,世界也要适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

  “新常态”下,世界应以怎样的新眼光看待中国?

  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速有所趋缓既有压力所在,又是主动所为。不争一时之快,不图短期之利。中国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7%的增速足够。况且,7.4%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个很高的速度。

  “更重要的是,一个与过去30年大不相同的经济增长结构开始浮出水面:逐步转向以消费、服务业为主,更多地依靠内需,更多地从要素效率提升获取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正是为了中长期可持续发展进行的一次深入调整。”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这样评价。

  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否会影响就业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说,调查发现,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仍表现良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82万,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的就业目标。

  “世界应当懂得和一个经济增速低于以往的中国相处。”近日法国《世界报》的这番言论,比较客观。

  “新常态”下,中国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

  作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大国,中国经济维持稳定与增长,就是对地区经济的重要贡献。增速虽然下调,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不减反升。据IMF测算,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斯特凡·塞利格认为,中国经济向内需驱动的转变将给美国企业对中国出口创造更多商机,美国政府对中美贸易前景持乐观态度。

  即将开幕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千名商界精英参加,吸引他们的是中国市场机会。

  一组数据表明了中国与世界共创价值、分享利益的成果:

  到2014年底,中国海外投资预计将达到1200亿美元,首次超过吸引外资的数量。预测显示,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累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累计将超过5亿人次。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带给亚太乃至全世界更多更好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进行调整之时,拥有全球40%人口、GDP占全球57%、贸易额占全球46%的亚太地区,也面临着转变传统增长模式的“新常态”。然而,这种调整并不容易。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6年,APEC成员总体经济增长率为4.7%,而危机后6年来这一数据已滑落至3.4%;成员间发展并不平衡,年人均GDP少则一两千美元,最多的澳大利亚已达6万多美元,相差数十倍,各成员发展诉求多元。

  APEC北京会议召开之前,一些有识之士已发出这样的声音:“新常态”下,亚太各经济体要用新思维来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打破壁垒减少摩擦,实现亚太大家庭的共同繁荣。相信,这会成为APEC北京会议上的强音。

  去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继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合作构想,首要合作伙伴就是亚太各国,首要的受益对象也是亚太各国。

  10月24日,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从提出倡议,到启动筹建,短短一年间亚投行之所以能快速推进,就是因为切中当前亚太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有助于筑牢亚洲增长基础,为亚太和世界的持久繁荣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合作与发展是亚太地区的时代潮流。亚太地区经济正在困难中寻求突破。此次APEC会议将主题确定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更显意味深长。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