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反腐败宣言》获通过剑指跨境腐败

2014年11月09日 15:03 | 来源:济南时报
分享到: 

  时报综合消息 8日下午,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习近平强调,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互联互通相融相近、相辅相成。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习近平就此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源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中国愿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第二,以经济走廊为依托,建立亚洲互联互通的基本框架。“一带一路”兼顾各国需求,统筹陆海两大方向,涵盖面宽,包容性强,辐射作用大。

  第三,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

  第四,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我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丝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第五,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未来5年,中国将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培训名额。

  背景

  丝路基金与亚投行互动

  11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习近平指出,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要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我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今年10月,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根据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总部将设在北京。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北京反腐败宣言 跨境腐败 丝路基金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