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盛鸣山水画展呈现“扇中风雅”

2014年11月10日 14:09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把折扇,既可藏于袖中,秘藏雅观,亦可把玩于眼前,清玩一赏。扇画,历来为文人所看重。其布局独特,诗情浓重,堪称小品大艺。一般而言,折扇的精魂在于扇面的书画,神怡之时,徐徐展开,扑面而来的是东方神韵、一派名流清雅。

 

  近日,呈现近百幅山水画扇面作品的盛鸣山水画展在新华1949文化产业园翰墨轩举办。与画展开幕式同时举行的是盛鸣与中印翰墨轩文化有限公司的盛鸣中国画复制销售签约仪式。

 

  据了解,此次画展由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研究中心、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主办,中国画论坛协办,中印翰墨轩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承办。著名策展人、评论家朱其担任策展人和学术主持。

 

刘勃舒在欣赏盛鸣作品作品_副本

刘勃舒在欣赏盛鸣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晓凌、张江舟、赵卫、曾来德,著名画家纪连彬、邢少臣、乔宜男、史国良、于文江以及老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刘勃舒纷纷到场祝贺。

 

  盛鸣自幼研习绘画,青少年时期便随当代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邢少臣习艺,并被邢少臣先生引荐受教李可染、何海霞、刘勃舒等国画大家。他从传统入手,勤奋努力,笔耕不缀。特别是供职于当今丹青大家聚集的中国国家画院以来,在艺术有了长足的发展,个人面貌也逐渐彰显。

 

卢禹舜_副本

卢禹舜(右)观看展览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表示:“盛鸣是非常优秀的画家,他是著名老画家何海霞先生的弟子,无论是从笔墨工夫上,还是理论修养上,何海峡先生的精华,盛鸣是学到位的。而且,他在中国国家画院工作,也受到这个大环境影响。用心、努力,再加上有中国国家画院的好环境,我们能够感觉得到,盛鸣起手不凡,眼界非常高,他的画非常用心思考,作品有思想性,考虑的很周到,作品反映出来的精神都是积极向上的。”

 

  “他以小尺幅表现大山大水而著长,近山远水均在盈尺之间有磅礴恣肆的大气象,一山一石,咫尺之间气韵万千,墨色变化中透出淋漓元气。笔墨精道,是繁是简都清新自如。技法运用上淡墨厚积,浓墨薄发,使画面具有内敛的沉着和持弓待发的张力。画幅虽小却至大至刚,一草一木也同样彰显大开合、大转折、大气象而饱满厚重、充满庙堂气息的大风格。”卢禹舜表示:“他把生活当中感受最深刻的东西,在他内心当中发生更大作用的东西,都幻化成可贵的精神,反映得非常深刻而严谨。”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盛鸣 山水画 扇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