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丝绸之路”大型文物展云集多家镇馆之宝

2014年11月10日 15:39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值APEC会议在京召开之际,大型文物展览“丝绸之路”已于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由国家文物局特别筹划的“丝绸之路”展,旨在通过精选的400余件珍贵文物,展示丝绸之路两千余年的历史过往与灿烂成就。

 

  据介绍,展览以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为主线,分为“黄金草原与中国的早期交流”、“汉营西域与丝路交通”、“胡人来华与胡风浸润”、“厚重多元的宗教艺术”、“包容四方的大唐文化”和“碧波中的帆影”,共6个单元,集中展现了丝绸之路上的人情风物、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等。

 

  国宝云集  一级文物占六成以上

 

  此“丝绸之路”展汇集了来自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广东、福建、湖南、上海、江苏、山东、安徽、四川等16省的44家文物机构精选出400余件文物珍品,年代跨度从战国至明清,质地包括金、银、铜、石、玻璃、织物、纸、陶、瓷等,类别涉及青铜器、金银器、玻璃器、陶瓷器、丝绸、文书、壁画、石雕等,其中大部分文物是一级文物,充分保证了展览的档次和规模。

 

  据了解,“黄金草原与中国的早期交流”单元展出的马家塬墓地的部分出土文物属于首次面世。

 

  值得一提的是,“厚重多元的宗教艺术”展区内,法门寺地宫出土鎏金银捧真身菩萨首次离开法门寺展出,据工作人员透露,这件文物的点交时间最长,耗时一天半,就是为了清点菩萨像身上474颗珠子,“下次再出馆展出的可能性为零”。同在此展区的董钦鎏金佛造像,是西安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多媒体互动  造景手段还原古迹场景

 

  在展示手段上,此次展览增设多媒体、设置小场景等辅助展示手段,以期对展览进行层次和内涵丰富的展示。

 

  除常规多媒体播放手段外,此次展览特设包括《丝绸之路上的著名人物》、《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文物古迹》、《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动植物》等在内的多媒体互动展示。另外,更运用造景手段,将胡商牵驼图壁画和10件骆驼俑结合,营造丝路驼队场景。

 

  另据了解,此次“丝绸之路”展览是首次将草原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统一于同一展览中。同时,首次将营盘男子墓、李贤夫妇墓、虞弘墓以及金乡县主墓作为组合集中在同一个展览中展示,展现从汉晋至隋唐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状况。

 

  在展览展出期间,国家博物馆还将推出4场针对少年儿童的,以“重游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公共教育活动。该活动通过“绘制地图”、“展厅参观”、“动手体验”等环节,让少年儿童系统全面的了解“丝绸之路”所带来的中西文化交流与融合。

 

  据悉,该展将持续2个月,到明年1月5日闭幕。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丝绸之路 文物展 国家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