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聚焦国企改革 甘肃广东两地政协积极建言献策

2014年11月11日 08:41 | 作者:王聪 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为国企改革支招

  要依法把股东会的权力落到实处

  本报讯(记者王聪)“国企改革的出路在于认真落实《公司法》,政府对国企的监管不应是直管,而是通过对企业股东会的管理来体现大股东的意见,处于大股东地位的国资委要依法把股东会的11项权力落到实处。”11月4日,甘肃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协商建言。

  如何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是甘肃省政协高度关注的问题。今年,甘肃省政协5位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领调研组,深入全省10个市州的23个县区、30多家国有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中,甘肃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缺乏健全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国资监管体制不完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困难大等问题,引起了调研组高度关注。

  “混合所有制经济管理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去规范运作,混合之初就要细致做好制度安排,合理地进行资产评估、设置股权结构和制定公司章程,进而兼顾好各方利益;国企改革要加快大型省属国企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实现产权多元化,对完成政策性破产的企业,以存量资产为主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

  “应进一步理顺国资委与企业董事会的关系,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不断完善国有资产营运平台体系;对国资的授权和委托管理,应减少委托层级,使属于全民所有的国有资产更好地发挥效益。”

  “应建立和推进我省职业经理人市场选择和评价制度。重点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信息网络和职业经理人市场规则,完善推荐职业经理人求职、流动机制,打破人才交流限制。”

  “建议从提高企业外部董事比例、扩大外部董事的选聘范围、加强外部董事的激励与约束入手调整企业董事会结构,加强董事会建设。”

  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组织委员继续围绕国企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提出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并积极推动建言成果的转化落实。

  广东省省长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

  合力推动国企改革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者林仪见习记者揭春雁通讯员谢思佳符信)日前,广东省政府召开省长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今年省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和部分省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的4个提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系列提案的办理工作,省长朱小丹牵头督办,省政府专门成立提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朱小丹多次率队到企业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国资国企改革情况。

  魏德敏、温洋、梁伟强等提案人代表作了发言。温洋建议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过程中,要搭建好两个平台和一个中心,即企业产权交易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和产权托管中心。朱小丹就提案和发言中涉及到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搭建国企扶持民企平台”、“改革广东省盐业体制”等相关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朱小丹指出,此次系列提案所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对突破国资国企改革难点、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很高的决策参考价值。据悉,提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前一阶段深入开展调研,分析提案建议,与提案者沟通协商,积极综合办理意见,省国资委也已将重点提案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基本吸纳到《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等文件中。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国企改革 政协 提案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