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APEC中的缎面请柬:由九旬书画大师陈佩秋书写

2014年11月12日 10:12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揭APEC领导人用品所含中国元素

揭APEC领导人用品所含中国元素

U8596P1081T2D170165F7DT20141112071144

 

U8596P1081T2D170165F8DT20141112071144

 

  时隔13年,APEC重回中国,第22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怀柔雁栖湖畔举行。对很多人而言,领导人们的用品十分神秘,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布置方案总策划赵春阳昨天接受专访,揭秘APEC领导人的用品挑选制作,告诉你“看不到”的中国元素。

 

  又是那样的意味深长。

 

  在印刷厂赶制车间,我们见到了正在印刷的请柬,为防止意外,每一本请柬都需要备份多份,并反复推敲每一个环节的制作,不断修改。

 

  通过一张请柬,中国文化元素梯次展开。

 

  缎面请柬

  书写者:九旬书画大师陈佩秋 关注点:5层宣纸反复装裱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20个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都收到了东道主中国发出的一张请柬,这张米黄缎面、云锦图案的请柬,正面以行楷体书写的“请柬”二字,出自年逾九旬的上海书画大师陈佩秋之手。

 

  打开请柬,内页纸张由5层宣纸反复裱制而成,已经过世的谢稚柳大师生机勃勃、生机盎然的国画山水扑面而来。

 

  陈佩秋老人居住在上海,13年前,上海举办了APEC会议,如今,北京再度承办APEC会议。历史是那样的巧合,工序需要技师纯手工完成,让笔尖的圆弧拉平,保证书写完整和光滑。”

 

  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布置方案总策划赵春阳表示,小小一支钢笔,体现了中国传统品牌和传统工艺在时代浪潮中不断发展的历史。

 

  21支领导人签字笔

  制作者:英雄钢笔厂 关注点:笔尖历经37道工序

 

  昨天在雁栖湖畔,亚太经济合作组织21个成员经济体领导人共同讨论亚太未来。他们所用的21支签字钢笔,侧面波浪舒卷,象征着太平洋,笔杆末端APEC四个字母无论如何旋转,始终与中段笔环保持一致,象征着APEC各成员书写未来。

 

  钢笔来自中国上海一家有80多年历史的钢笔厂——英雄钢笔厂。

 

  上海英雄钢笔厂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文斌说,产品从10月1日开始加班加点制作,光笔尖就经历了37道工序。“第五道传统的榫卯结构将节能的LED光源安置在内。

 

  “瓷器英文是CHINA,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CHINA又是中国,寓意携手亚太,照亮未来。而中国无论在过去、现在都将发挥重要作用,照亮未来。”赵春阳表示。

 

  汉唐宫灯

  制作者:工匠 关注点:国画制成0.3毫米骨瓷片

 

  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场,最引人关注的是古色古香的骨瓷宫灯。

 

  宫灯始于东汉,盛于隋唐,汉唐骨瓷宫灯是华夏民族重要的民族传统文化象征,甚至中国的英文名CHINA就是瓷器之意。

 

  本次会议使用的宫灯由工匠制作,支撑宫灯的骨架用骨瓷制成,外面通过先进工艺将国画大师陈佩秋先生的国画制成厚度仅0.3毫米的骨瓷片,再通过高温贴制等手段贴到骨瓷胚上,让画与瓷浑然一体。

 

  双面苏绣屏风

  制作者:苏绣艺术家 关注点:线长可绕地球几圈

 

  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休息室到会场的间隔处,放置的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面苏绣屏风。

 

  苏州刺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距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早在三国时期就有了关于苏绣制作的记载,其风骨神韵在隋唐时期就已奠定基础。

 

  赵春阳介绍,所有苏绣屏风都是艺术家一针一线手工绣成,所用针线可以绕地球好几圈。“我们做这个工作没要一分钱报酬,就是希望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借助这个平台传播出去,在世界的舞台绽放光彩,这就是最好回报。”

 

  赵春阳表示,这些屏风并不仅仅是装饰,而是中国文化的“融合集成”。在题材选择上,也特意选择比翼双飞、鸳鸯戏水这样象征友谊、伙伴的图景,与本次APEC会议“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主题相契合。

 

  特写

  古色古香添古韵会场满是中国情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会场外,32岁的王磊剪刀翻飞,不到一分钟就剪出一朵红色的镂空“牡丹”。俄罗斯联合谷物公司代表比尔·肖恩饶有兴致地端详这位中国民间艺人。在世界工商领袖云集的会场上,国家会议中心成了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浓厚的“中国风”随处可见。

 

  剪纸

  全家上阵忙活一个月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王磊是孙氏剪纸的第四代传人,也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展示技艺。由于技艺精湛,这次APEC他又受邀前来,为各国代表展示家传剪纸手艺。

 

  “牡丹象征着吉祥如意,荷花百合则象征百年好合……”王磊一边展示自己的作品,一边向观众解释其图案意义,并将随手剪好的一朵“牡丹”送给俄罗斯代表肖恩。“中国的剪纸很有特色,没想到在参加会议同时还能看到中国的传统手工艺术。”肖恩说。

 

  王磊告诉记者,为了准备这次APEC会场上的展品,他们全家人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从设计到制作,精心准备了200多幅作品,最大一幅作品光剪就剪了一天两夜。他的展位上,各类花鸟、动物等作品设计精巧,其中一幅“APEC”字样的特色剪纸作品引来了许多人驻足观看。

 

  “能在APEC这么大的舞台上展示咱们最传统的剪纸工艺,我感到非常兴奋,这也是我们民间艺术家的光荣。”王磊说。

 

  皮影

  剧团假日不休忙赶工

 

  具有600年历史的北京皮影也是中国的一张名片。在会场的皮影展台,十二生肖、清装人物、传统脸谱等上百种造型的斑斓皮影颇受国内外代表青睐。北京皮影剧团副团长李宏正繁忙地为各国代表介绍北京皮影的历史。

 

  李宏告诉记者,为了展示北京皮影魅力,两个月来,剧团20多人取消了所有假日,除日常演出外,加紧制作了40幅皮影,从雕刻、上色到装订,光人物造型就设计了几十种。这几天,所有皮影被抢购一空,外国代表最感兴趣的还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美猴王”造型。

 

  “皮影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着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APEC这个平台,向世界各国展示北京皮影艺术,这是我们此次最大的收获。”李宏说。

 

  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外,会议现场装饰上也透露出浓厚的中国色彩,例如会场的40扇龙凤造型的屏风、与蝴蝶兰盆栽相配的中国结等。用于礼仪、会议、宴会等相关服务的16套新设计服装,也采用了盘扣、领花等中国设计,透露出中国服饰之美。

 

  此外,由100多块展板、200多张照片组成的“魅力北京图片展”也向来自各国的代表展示当代中国的风采。

 

  本版据新华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APEC 缎面请柬 陈佩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