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女大学生用漫画日记记录“考古人”生活

2014年11月12日 11:17 | 作者:王红 | 来源:郑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女大学生用漫画日记记录“考古人”生活

 

  考古、漫画、微博,听上去似乎完全不搭界的三个词汇,却被郑州大学2011级考古专业大四女生李子一用画笔巧妙地的“三合为一”,她用漫画日记的形式,记录下“考古人”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又通过微博分享给大家,向人们展示出一个妙趣横生的考古世界。

 

  在很多人眼里,考古枯燥又辛苦,不太适合女生。而当年李子一选择学考古,却单纯是因为她觉得考古“好玩”。“当年报考古专业,很大程度上是受《盗墓笔记》和《鬼吹灯》的影响。”李子一说,“刚刚进校时,对考古专业的想象还停留在挖古墓、挖恐龙和古物鉴宝上,觉得充满神秘和乐趣。可一上课,才发现专业知识学起来挺枯燥的,要不断学习大量的历史知识,和想象中的惊险刺激没太大关系。”随着学习的深入,李子一发现考古原来很辛苦,考古不只是挖墓、挖遗址,还包括很多内容,比如田野调查、室内整理、文物修复等。某些工作环境下,考古,还是个体力活,女生一样要挖土,还要往外运。

 

  在李子一的记忆中,野外考古很艰苦,在室外一待就上10个小时,零下15摄氏度的野外,穿两双袜子、4条裤子还会觉得冷。考古实习时,吃住在农家,两个星期才能洗一次澡,铁锨耙子用得比笔熟练;没日没夜赶资料……

 

  然而,随着考古经历的增多,她越来越开始发现考古的乐趣,通过一块人骨,就可以判断出逝者的性别、年龄,身体状态等,或者从一堆出土的文物中,发现规律,也是很有意思的事儿。

 

  临近毕业,李子一对专业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用她的话来说:“虽然很辛苦,但觉得每一次实地考古,都绝对是一种难得的经历。”正是为了记录下这段美好的学习时光,从小就喜欢画画的李子一开始尝试用漫画日记的形式来记录自己的考古经历。一方面,是给自己的这一段青春时光留下印迹,另一方面,她希望能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人了解考古、爱上考古。

  本报记者 王红

  (来源:郑州日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考古 漫画 记录 日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