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沪港通带动香港地区人民币需求急增

2014年11月12日 20: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受到沪港通即将推出消息刺激,香港金融市场人民币需求急增。大公报图

受到沪港通即将推出消息刺激,香港金融市场人民币需求急增。大公报图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沪港通”正式宣布即将开通,人民币需求急增,近期离岸人民币拆息抽升,反映银行都正为未来的人民币需求作准备;同时,虽然近期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仍然向上,可见人民币背后有庞大需求作支持。

  中国内地大型投行中金公司昨日发表报告表示,“沪港通”启动后,香港离岸人民币对在岸人民币或出现阶段性汇率溢价。星展香港经济师周洪礼预期,随着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增加,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流动性将会受压。

  “沪港通”下周一(17日)才开通,市场已正为此密锣紧鼓,人民币汇率于离岸与在岸市场的差距呈现变化。从9月底止折让逾400点子(离岸价为6.1789,在岸价为6.1382),一度收窄至10月底只有21点子(离岸价6.1203,在岸价为6.1182),现于约50点子折让徘徊。

  外汇交易员解释,人民币离岸交易明显活跃,尤其是受沪港通消息刺激,令离岸人民币买盘有所增加,从而收窄至在岸市场的折让。

  中金发表报告指出,虽然离岸人民币市场总流动性足够,若 “沪港通”参与热情高涨,不排除香港离岸人民币对在岸人民币出现短时的溢价,即离岸汇价较在岸价为高。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离岸人民币拆息已见抽高,当中三个月拆息由八月底的3.09厘,升至昨日的3.46厘,同时各间银行都推出高息定存优惠,吸纳人民币 存款。反观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即在岸人民币拆息,三个月期息率由4.666厘,降至上日的4.351厘,更突显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流动性会变得紧张。

  参与资金料有1800亿人民币

  另外,该行预计,香港不少投资者或无法立即参与“沪股通”,但由于投资者的多元性,开通初期的北向单日额度将在极短的时间内被认购满;而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的潜在资金约有1800亿元人民币。

  由于“沪股通”需要以人民币买卖A股,带动人民币需求上升。大新银行产品及市务部主管邓子健昨日表示,他也留意到近期离岸人民币拆息抽高,相信是由人民 币需求上升带动。

  东亚银行货币及利率交易部高级市场分析师赖春梅表示,“沪港通”开通无疑会令香港人民币需求上升,因投资者需利用人民币买卖A股,但她认为,市场对人民币需求未必会一下子急升,因她相信不少投资者仍需时间熟习“沪港通”的运作及了解A股市场。

  银行高息吸纳存款

  赖春梅认为,近日离岸人民币拆息以及存款利率抽高,主要是由于银行为未来人民币需求上升作准备。长远而言,随着投资者累积更多投资A股市场的经验,加上 “深港通”等其他人民币投资渠道增加,人民币的需求将不断上升,而未来港人每日两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放宽,将可配合人民币需求增加。

  星展香港经济师周洪礼则表示,“沪港通”令人民币需求增加,近月不少银行争人民币存款,令其息率以及同业拆息上升,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流动性受压已存在一段时间。

  他预期,港人每日两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的放宽,可纾缓流动性的压力。“沪港通”作为内地开放资本帐的其中一个试点,周洪礼认为,这个试点运作顺畅后,持仓净额上限有望放宽,并将有更多试点推出。中长线来看,他相信明年起中央政策目标为增加渠道将境内人民币流到境外,以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及普及化。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沪港通 香港地区人民币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