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2年内查处村官案近200起 涉案超千万达10余起

2014年11月13日 10:2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今年以来,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截至10月底共立案14808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38人。一批“小官巨腐”案件也被查处。其中,某市一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的官员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巨腐”案件。这些案件中,有的市车管所数十人大肆受贿数千万元,有的市交警支队长受贿超千万元,有的市人社局干部监管不力致使医保基金被骗取近2000万元,有的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总额近千万元,甚至有村干部利用协助征地时机受贿百万元。

  ■ 延展

  “小官巨腐”被列为中央巡视重点

  上月30日,中央巡视组向河北反馈问题时,明确指出河北“‘小官巨腐’问题严重”。13天后,河北于昨日晒出了“小官巨腐”的“专项整改报告”,通报查处了一批“小官巨腐”案件。

  据新华社报道,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巡视发现,巡视点存在“小官贪腐”问题的占比超过了四分之一。

  这表明,“小官巨腐”即基层官员的贪腐问题,已受到中央巡视组等反腐高层机构的高度关注,成为当前反腐的重点之一。

  去年首轮中央巡视,重庆就被指出“‘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许耀桐等受访专家认为,“苍蝇式腐败”与“小官巨腐”的内涵相同,均指基层官员的贪腐问题。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中央巡视组首次采用“小官巨腐”表述,指出北京“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同时指出,天津“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海南“基层反腐败斗争形势较严峻”。

  继北京首度被中央巡视组指出“小官巨腐”问题后,今年二轮中央巡视,河北、上海再度被指出“小官巨腐”问题。广西则被指出“苍蝇式腐败”问题;西藏也被指出“一些基层干部腐败问题较为突出”;江苏被指出“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村官案 贪腐 小官巨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