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大连政协为产业结构优化找寻“最佳路径”

2014年11月14日 09:44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聚力助推“两先区”建设

  为产业结构优化找寻“最佳路径”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实施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打通“产学研用”通道、激发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在日前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上,出自市政协常委、委员及党派团体之手的7份大会发言材料和11份书面报告,以多视角、多层面、多纬度,协力为产业结构优化找寻“最佳路径”。

  大连市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建设。随即,市政协将此课题纳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和常委会专题协商内容。年初的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经济委、市工商联、民建市委共同提交的《关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的提案被确定为“一号提案”。提案指出,处于产业结构向工业化后期演进重要时期的大连市,从整体上看,工业大而不强、现代服务业快而不优、新兴产业新而不高,建议拓展优化第三产业、提升优化第二产业、巩固优化第一产业,依靠改革推动、开放牵动、创新驱动、产城联动和消费投资出口拉动,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就落实好该提案提出的6个方面18条建议作出批示。与之相对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5位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委等1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按照“时间要抓紧、方向要明确、答复要吻合、重点要突出”的标准,有序推进“一号提案”办理工作。9月26日,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委员兵分七路,深入50多个企业和项目现场,就“一号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首先要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先’字,即要率先在东北乃至全国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突出‘导’字,其经验应对辽宁沿海经济带以及东北地区具有可复制性、服务性和示范性。”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建议,要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深化国企改革,着力扩大对外开放,着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今年以来,大连市进一步明确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方向,出台了一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的政策措施,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超常发展现代工业,加快发展都市农业,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优化 产业结构 找寻 市政协 最佳路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