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柏林墙倒塌25年:“西德人”抱怨 “东德人”怀旧

2014年11月14日 14: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1月9日,德国在柏林勃兰登堡门举行大型活动,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CFP供图

 

11月9日,德国在柏林勃兰登堡门举行大型活动,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CFP供图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被阻隔数十年之久的德意志民族再度牵手,整个德国一度陷入极其兴奋的状态。这一备受世界瞩目的事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标志着冷战的结束与德国的再统一。如今,统一之后出生的一代已然长大,东西德分裂四十多年的历史伤痕是否已经愈合?

  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尚不能对这个问题做出积极的回答。

  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德国政府在统一之后虽然在东部建设中投入了巨资,例如修建住房、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提高人们的工资和退休金。但是,东部并没有像科尔总理许诺的那样成为“繁荣之地”。东部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虽然翻了两番,但仍比西部低30%。东部的平均工资比西部低19%。东部的养老金比西部低7.8%。东部人均缴纳的税款是每人937欧元,远低于西部的1837欧元。东部比西部高的,可能只有失业率——目前东部的失业率是10.3%,尽管已是自统一以来的最低值,但仍高于西部的6%。不仅如此,因为大量人口流向西部,东部人口数量自统一以来已经减少11%。近年来,东部在经济上追赶西部的步伐越来越慢,近乎陷入停滞,追上西部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

  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自然会影响到人们的认知。有意思的是,因为受到历史遗产的影响,东西德人对统一进程的认知和感受有所不同,在有些方面甚至截然对立。根据民意调查机构(infratest dimap)今年9月2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认为德国统一利大于弊的原西德地区民众(以下简称“西德人”)仅为48%,26%的人甚至认为德国统一弊大于利。与“西德人”相对消极的评价相比,原东德地区民众(以下简称“东德人”)对德国统一的评价显得较为积极,75%的人认为德国统一的利大于弊。尽管如此,不少“东德人”仍表现出明显的“怀旧情结”,觉得原东德在许多方面做得比今日的联邦德国更好。例如,78%的人觉得原东德的学校体制更好。75%的人认为原东德的社会保障更好。超过五分之三的人认为原东德在男女平等、医疗保障方面做得更好。甚至还有近五分之一的“东德人”觉得原东德的政治体制更加优越。而在1995年,持这一看法的受访者比例仅为6%。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柏林墙倒塌 东德 西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