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柏林墙倒塌25年:“西德人”抱怨 “东德人”怀旧

2014年11月14日 14: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这一调查反映出的两个问题,值得人们进一步思考。第一,为什么“西德人”对德国统一的评价那么保守和消极?第二,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东德人”怀念原东德?当年无情抛弃这个“专制国家”的不正是他们自己吗?

  “西德人”对统一的消极评价,可能与德国耗费巨资建设东部、并且让他们掏腰包有关。根据柏林自由大学教授施罗德的计算,在1990年至2014年间,建设东部花费了纳税人大约两万亿欧元。这近乎是个天文数字。因为政府原有的财政收入不足以支撑东部建设,所以,德国政府在统一之后违背了科尔总理当初不加税的承诺,开始额外征收一种“团结税”(最初占个人收入所得的7.5%,后改为5.5%),并计划一直征收到2019年。虽说团结税是面向全国征收的,但是,因为西德人口占多数,而且只有收入超过一定水平才需要缴纳(目前是持1级税卡每月收入超过1444欧元或者持3级税卡每月收入超过2726欧元才须缴纳),因此,这项税负主要还是落在了“西德人”的肩上。这让不少“西德人”认为是他们在为德国统一埋单,虽然从道义上难以推却,但也难免会心存不满。2013年9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6%的西德人希望废除团结税。

  德国政府计划到2019年将东部的养老金提高到西部水平,为此每年需增加45亿欧元的投入。“西德人”觉得,政府这样做不公平,是在拿他们的钱补贴“东德人”,因为“东德人”缴纳的养老金远比“西德人”少,最终拿到的养老金却和他们一样多。

  此外,德国政府专门针对东部的资助,也让西部的政府和民众感到不公,因为西部同样也有经济发展薄弱的地区,但却没有得到同样的资助。每当政府遇到财政危机,开始讨论增税或削减社会福利时,“西德人”的不满情绪就会上升,并把这笔账算到“东德人”的头上。

  令人尴尬的是,当“西德人”以金主的心态强调自己对统一的贡献时,“东德人”因为对统一的期待落空而陷入失望之中。当“西德人”因为要为统一埋单而心有不满时,“东德人”也在抱怨自己成了联邦德国的“二等公民”,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这种认知差异,成为东西部德国人相互之间存在偏见、互相不满的一个根源。根据阿伦斯巴赫今年10月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67%的“东德人”认为“西德人”傲慢,51%的“西德人”认为“东德人”不知足。人们甚至还发明了专门的绰号来调侃对方,如“自以为是的西德佬”(Besserwessis)和“牢骚满腹的东德佬”(Jammerossis)。虽然这被视为是偏见或定型观念,不过,倒也能恰如其分地刻画出部分德国民众的心态。这说明,现实中的柏林墙虽然已被推倒25年了,但人们心中的柏林墙尚未消失。

  说到“东德人”的怀旧心理,人们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每当现实境遇不佳时,人们就喜欢回忆起以往的“幸福时光”。这是人之常情,“东德人”也不例外。东德曾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经济发展水平最好的国家,被原苏联国家领导人赫鲁晓夫称作是“社会主义的橱窗”。虽说落后于西德,但“东德人”推倒柏林墙,并不完全是因为走投无路,而是出于对更美好生活的渴望。

  统一之后,东德民众受到规模浩大的社会转轨的冲击。在政治上,原东德的国家机器被改组,党政机关被解散,近百万公务人员被解聘,包括高校里的马列主义研究人员。与此同时,大量西部官员在东部掌权。在经济上,国营企业被私有化,大量工厂被西部企业收购或者关闭。在社会文化方面,以往的意识形态遭到否定,西部的价值观成为正统。“东德人”的生活可以说遭遇到全面的冲击,社会问题也接踵而至:失业率上升,生育率下降,人口流失,社会治安恶化,等等。转型初期的阵痛,让不少“东德人”感到自己成了德国统一的输家。这种历史记忆深深地刻在了人们的脑海之中。

  如今,东德人逐渐认识到,想要完全追上西德已不现实。他们同时也认识到,西德的制度并非样样都比原东德好。这让不少“东德人”感到失落。“西德人”在物质和道德方面的优越感,也常常让“东德人”感到生气和反感。此时,当初对原东德政府的不满已经淡去,人们更多的是怀念原东德时期那种稳定而简单的生活、有保障的工作和住房、免费的教育和医疗。虽然当时自由受到限制,但是生活却很安稳。怀旧总是难免会带上一种“玫瑰色”,这也是人之常情。更何况,“东德人”的怀旧不仅仅是对过去生活的回忆,同时也是对当前生活现实的一种抗议,还有维系自我认同与尊严的心理夹杂在里面。“东德人”的怀旧现象早已被人注意到,人们还为此发明了一个新单词“Ostalgie”,由东部(Ost)和怀旧(Nostalgie)两词组合而成。

  无论是“西德人”对统一的不满,还是“东德人”的失望与怀旧,都是因为他们只看到了自己的得失,而没看到完整的画面。德国统一虽然耗费巨资,但却不是一笔赔本买卖——它让德国重新成为一个完整的独立主权国家,成为欧洲和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虽然“东德人”对统一的期待没有完全实现,但是,东部的发展和进步却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默克尔总理在纪念德国统一20周年时曾说,“统一尚未完成”,这句话在今天仍然不过时。东部的社会经济发展仍然落后于西部,两地人的心理隔阂仍未消除。德国的经验表明,实现政治上的统一已属不易,在经济上融为一体更加艰难,但最难的,恐怕还是精神和心理层面的统一。德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长期分裂的历史伤痕仍未愈合,而且,要弥合东西部德国之间的鸿沟,要走的路还很长。

  (孙进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留德博士)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柏林墙倒塌 东德 西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