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婴儿游泳大受欢迎 专家:游泳圈大小安全很重要

2014年11月14日 15:39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医师提醒   游泳圈大小安全很重要

  新兴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罗雪琴告诉记者,游泳能帮助婴儿建立良好的睡眠,运动后,累了就睡得特别好。坊间所说的游泳能促进宝宝生长发育的说法,实质上因为游泳运动促进胃肠道激素的分泌从而增强其食欲及消化功能。

  “婴儿在水中进行的全身运动,能增强宝宝的循环和呼吸功能,调节血循环速度,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肺活量,同时增强其骨骼、肌肉的灵活性和柔韧性。”罗雪琴告诉记者,泳池环境就好比子宫的羊水环境,呱呱坠地不久的婴儿漂浮在水中的时候,会逐步感觉到新环境,但也能自由活动,从而帮助宝宝建立自信和适应能力。

  此外,游泳对提高婴儿身体的协调性、促进脑神经发育、提高耐寒与抗病能力、培养沟通能力等也起着积极的影响,同时也是不少家长训练婴儿游泳的选择因素之一。

  罗雪琴提醒,给宝宝游泳应该在喂奶后半小时到1小时后,并在宝宝愉快的情况下进行,在目前天气下,水温控制在34℃左右。

  “为保障婴儿安全问题,对游泳圈的大小要求非常严格,以能托住下巴为好,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水位的调整则以宝宝站立时脚部触底为准。”罗雪琴告诉记者,肚脐未脱落的宝宝在下水之前,一定要贴上肚脐贴以防进水,游泳后要用清理肚脐的75%酒精进行消毒,应从肚脐根部做螺旋动作,由内向外旋转擦拭,不可来回乱擦,以免将细菌带入脐部,脐部已脱落的婴儿,同样应注意保持脐部的干燥。

  近几天,天气转凉,婴儿游泳保暖问题更受关注。对此,罗雪琴表示,通常小宝宝游泳10到15分钟,大宝宝可适当延长时间,但要注意水温的变化,以免宝宝着凉,婴儿出水时,应该特别注意保温,立即用干浴巾包裹全身,切忌把孩子从水中抱出到床边再包裹婴儿,应迅速擦干水迹,取下婴儿泳圈,以免宝宝着凉。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婴儿游泳 保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