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雁阵,从这里飞向未来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周 系列活动

2014年11月14日 1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题:雁阵,从这里飞向未来——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周系列活动

  新华社记者

  良禽所栖,必为佳木。雁栖湖,这个因雁群栖居而得名的地方,在初冬的北京,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这里举行。走过25年历程的APEC,在过去一周,开启了留下深深印记的“北京时间”。

  4次高规格多边会议,20多场双边会见……11月7日至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出席APEC北京周系列活动,密集会晤各方政要,以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胸襟气魄和风度魅力,谈亚太发展、倡互联互通、讲中国改革,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振信心、讲实措,聚共识、绘蓝图。

  风翻白浪,雁点青天。21个经济体如同21只大雁,从这里凭风借力,振翅齐飞,书写出亚太发展新愿景。

  “中国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

  初冬北京,寒意渐浓。APEC北京周,格外热烈。

  2014年11月10日,夜幕下的北京城中轴线上,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编织起火树银花、绚烂多彩的大舞台。

  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周的各方贵宾,沿着灯光铺就的红毯,伴着《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的欢快旋律,来到美轮美奂的“水立方”。

  浓郁的中国元素,动人的华夏风情,APEC乐章又一次击响中国节奏。

  聚光灯下,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代表13亿多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宾。

  此刻,全球瞩目亚太、世界聆听中国。

  从5日开启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周,让世界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繁荣给亚太乃至世界带来的新机遇、新动力。

  30多年高速发展的中国奇迹,几乎同APEC25年的成长之路相伴而行。

  亚太携手并进,21个成员28亿人民创造出今天的美好生活,中国的发展稳定功不可没。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APEC北京会议的鲜明主题,同样展现出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对亚太持久发展繁荣所作的深邃思考和战略安排。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此前一天,习近平主席于9日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系统的阐述、诚恳的态度,演讲赢得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

  与会工商界领袖认为,习近平主席的精彩演讲,表现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硕果的自豪,对未来发展预期的自信。

  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在国际场合,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作出全面阐述——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

  新常态不仅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必将给亚太乃至世界的持久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工商界人士或许还记得,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指出,“面对世界经济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在努力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增长动力从哪里来?我的看法是,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

  一年后的今天,习近平主席再次向国际社会郑重宣示——

  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

  在本次APEC会议周期间,前来出席会议的各方嘉宾对中国的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印象深刻。

  习近平主席不失时机地利用这个舞台,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表达通过改革开放推进区域和世界发展繁荣的坚定决心。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还表示,有信心“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APEC,不仅让中国分享举办国际盛会的荣耀,也给首都市民带来了“拨霾见日”的“APEC蓝”。

  雾霾频发,正是高速发展的中国遭遇“成长烦恼”的一个缩影。

  令人略感意外的是,10日晚,在欢迎晚宴致辞中,习近平主席竟然用到了这个来源于网民自创的热词——

  “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努力,‘APEC蓝’能保持下去。”

  说到这里,习近平略一停顿,脸上露出微笑。

  风趣的妙语,让来宾感受到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真诚和睿智,会场上发出会心的笑声。

  中国对自身发展方式转型迫切性的深刻体认,成为判断亚太和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思想源泉。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

  为亚太发展给出中国方案,是在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宏大的框架内,必须作出的顶层设计。

  从中亚的里海之滨到东南亚的“千岛之国”,一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行程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倡议。一个令人兴奋激越的发展蓝图已跃然亚太各界人士心中。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中国提出的本次APEC会议三大议题,精准回应了亚太各方对现实和未来的关切。

  在APEC会议周期间,召开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这是东道主中国的创新之举。

  11月8日,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习近平主席生动而充满哲理的演讲,赢得出席互联互通伙伴对话会政要们的高度评价。

  习近平通过《列子·汤问》中愚公移山这样一个古老的中国故事,来阐述当下亚洲互联互通的重要。

  要实现这个宏大目标,不仅是中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建立“丝路基金”,而且是将对外开放的“西进”战略规划同亚洲复兴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形成面向欧亚的开放大格局,将推动欧亚大陆同太平洋“深情相拥”。

  世界期待中国引擎再次轰然启动,喷涌出巨大的发展正能量,为周边、亚太、世界的发展带来不竭动力。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雁栖湖 APEC蓝 亚太梦想 北京时间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