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雁阵,从这里飞向未来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周 系列活动

2014年11月14日 1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我们应该通过坦诚深入沟通,增信释疑;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应该坚持互利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做大亚太发展的蛋糕,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

  11月11日晚,中南海,水波荡漾,树影婆娑。

  刚刚结束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繁忙的议程,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举行了形式轻松、内容重要的会晤。瀛台桥上,涵元殿内,中美元首就一系列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

  就在近一年半前的炎热夏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中美元首一次不打领带的非正式会晤同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世界两大经济体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契合着一年多来中美关系发展的主线——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7日下午3点,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从这一天开始,习近平的APEC日程,就一直安排得满满当当。

  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南海,一串长长的双边会晤名单中,几乎涵盖了所有来到北京的领导人。

  ——亚太的联动发展,离不开各经济体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

  “栽培中俄友好合作常青树,我们收获了丰厚果实。”

  9日下午,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手又一次紧紧握在一起。

  这是自去年3月习近平首访俄罗斯以来,两国元首第十次会晤,显示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如期推进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尽快启动西线天然气项目;探讨核电、水电合作新项目;加强高铁、高技术、航天、金融领域合作……中俄元首会晤,在加强战略协作的同时,务实合作广度和深度也不断拓展。

  今年8月刚刚访问过草原之国,习近平对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要把中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同蒙方的草原之路两大战略相互对接。

  面对刚刚当选不久就来到北京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习近平表示,印尼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理念同中方倡导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

  ——实现亚太发展,同样离不开具体项目的推进。

  7月访问韩国时,中韩商定加快中韩自由贸易区谈判。这次韩国总统朴槿惠来到北京,中韩元首就见证了中韩自由贸易区协定结束实质性谈判,树立起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座里程碑。

  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习近平谈现代服务业、倡导加快互联互通。

  ——亚太联动发展,更离不开感情的交流、心灵的沟通。

  朋友越走越近,邻居越走越亲。

  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门外,习近平主席同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在两国国旗前热情握手。

  “你好,很高兴见到你!”

  习近平主席的一句问候,令老朋友重聚的场面,显得分外亲切。

  4年前,习近平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时曾访问孟加拉国,同时任国民议会议长的哈米德结识。

  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到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柬埔寨首相洪森,再到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北京APEC期间,习近平主席一次次同老友重逢叙旧。

  9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加拿大发生恐怖袭击的特殊时期坚持访华,足见哈珀总理对北京APEC会议的重视。

  不忘老朋友,也结识新朋友。习近平主席在APEC中国主场同泰国总理巴育等领导人首次相见,为双边关系发展标注出新的起点。

  浩瀚的太平洋、辽阔的欧亚大陆,本是地理的概念。是APEC这样本地区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级别最高的合作机制,让这些国情民情殊异、发展水平不同的经济体走到了一起。

  推进互信、包容、合作、共赢,是习近平反复强调的亚太合作理念。要实现这样的理念,同样要容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习近平的话,言平意深,道出各方求取最大公约数的方式和路径。

  10日,中日领导人会晤,但新闻稿中出现了“应约会见”的特殊表述。习近平郑重指出,“历史问题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感情”,“日本只有信守中日双边政治文件和‘村山谈话’等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才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11日,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了简短交谈。习近平希望菲方“回到过去共识的基础上,同中方相向而行,建设性地处理好有关问题,为中菲关系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在交往中深化友谊,在互动中扩大合作,即便有些矛盾和分歧也坦陈立场和主张,对事关核心利益的问题毫不退让。

  正如习近平10日面对各方嘉宾所言,我们为亚太长远发展的共同使命而来,应该以此为契机,一起勾画亚太长远发展愿景,确定亚太未来合作方向。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雁栖湖 APEC蓝 亚太梦想 北京时间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