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雁阵,从这里飞向未来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周 系列活动

2014年11月14日 1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让我们以北京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

  山色斑斓,湖光潋滟。初冬的北京雁栖湖畔,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挥锹种下一株株苍翠的白皮松。

  培土、浇水、整理树冠……领导人们植下的一株株青松,为雁栖岛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绿色,为亚太梦想播种下新的希望。

  独行快,众行远。亚太伙伴林,正象征着亚太大家庭的成员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11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大幕拉开,北京APEC会议周迎来高峰。

  群山环抱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大厅里,习近平主席迎候各经济体领导人,同他们一一握手,问候寒暄。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

  汉唐风格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里,习近平主席在会议的开场白中,引用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点明会议主题,祝愿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加强合作,如雁比翼、振羽高飞。

  亚太经合组织见证了亚太发展的历史成就,亚太发展也赋予亚太经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

  如何破解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风险?

  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

  如何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

  习近平主席提出需要亚太伙伴深入思考、积极应对的历史课题。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二层,中式风格的集贤厅古朴庄重,与会政要围坐在巨大的圆桌旁。桌上的签字笔,侧面波浪舒卷,象征太平洋。

  习近平主席两侧,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与会领导人,倾听中国主张、中国观点,或微微颔首,或若有所思。

  这是一位大国领袖对地区发展的长远谋划、对地区成员命运的深沉思考、对共同发展路径的现实关照。而这,又何尝不是地区各成员谋求合作发展的共同诉求?

  “今天,我们聚首雁栖湖,目的就是加强合作、展翅齐飞,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亚太地区不乏机遇,也充满差异和歧见,习近平主席传递的信息让人悟到,亚太伙伴要实现合作共赢,就要发扬雁阵精神,就要包容互信,求同存异,彼此照应,瞄准方向,同力飞翔。

  只有发扬雁阵精神,地区伙伴才能真正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

  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

  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就是要“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建设,实现联动式发展”。

  倡导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应对全球挑战、打造合作平台、谋求联动发展。中国再次为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

  “中方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未来3年,中国政府将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用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

  习近平主席传递的发展理念至切、合作意愿至真、战略眼界至远,让闻者动容,动心,动情,让现场领导人充分评估地区发展格局,品味中国智慧,呼应中国方案。

  工作餐毕,下午2时,第二阶段会议继续深入讨论。

  会议通过的《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

  下午4时许,习近平主席发表闭幕辞。会场内,数百名中外记者屏息凝神,认真倾听和记录。

  会场外,众多媒体记者也纷纷聚集到新闻中心大屏幕旁,见证这一重要时刻,把习近平主席释放的信息传递到世界各地。

  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同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和创新增长,并批准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

  北京APEC取得的重要成果,习近平主席在会上阐述的大格局、大战略,以巨大的包容性,超越时空局限,超越局部歧见短期得失,也颠覆了狭隘的大国博弈理论和思维定式。

  人们记得,两年前,在国家博物馆,新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鸿雁南来北往。在燕山脚下的雁栖湖畔,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示了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的宏伟画卷。

  透过北京APEC,人们清晰看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更是奉献亚太、造福世界的梦。

  中国梦、亚太梦、世界梦,在雁栖湖畔交相辉映。飞向美好未来的雁阵,从这里展翅翱翔。(完)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雁栖湖 APEC蓝 亚太梦想 北京时间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