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奥会瀛台谈话曝光:7%增速能实现人均收入翻番目标(图)

2014年11月14日 20:1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能来这个地方散步,奥先生自己估计也没想到

能来这个地方散步,奥先生自己估计也没想到

 

习近平奥巴马在中南海瀛台,到底聊了什么呢?

习近平奥巴马在中南海瀛台,到底聊了什么呢?

 

  11号晚上,这个月朗风大之夜,中美历史书里一定会有浓重的一笔。

  习奥夜话瀛台,主题是新型大国关系。

  原来的安排是这样的:

  6:30开始在中南海瀛台散步。随后到瀛台涵元殿小范围会见,然后是香扆殿小范围晚宴,最后是迎薰亭茶叙。计划9:15结束全部活动。

  事实上呢?两人谈得特别好,特别深入。每一个环节都大大延迟,原定30分钟的会见持续了90分钟,习大大说,吃饭去吧,不想让客人饿肚子,奥先生说,还想和你谈几个问题。

  原定90分钟的宴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原定30分钟的茶叙,持续了近1个小时。总之,夜里11点多他俩才挥手告别。

  (1)先来说说为什么选在瀛台。

  这两个字可是乾隆题词。环境好到没得说,配上“APEC蓝”,一个字:美!四面临水,衬以亭台楼阁,好像是古代传说中的瀛洲仙境。

  散步的时候,习大大向奥先生详细介绍了瀛台的历史变迁。

  习大大说,瀛台建于明朝,在清朝是皇帝批文、避暑和宴客的地方。清朝的康熙皇帝曾经在这里研究制定平定内乱、收复台湾的国家方略。后来光绪皇帝时,国家衰败了,他搞百日维新,失败后被慈禧太后关在这里。

  奥先生悟性不错,马上接话说:中美历史上这一点是相似的,改革总会遇到阻力,这是不变的规律,需要我们拿出勇气。

  这就明白了吧,选在瀛台的原因之一:

  要上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习大大的话画龙点睛: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对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很重要。

  原因之二呢?

  还是得接着听他们的聊天。

  习大大说,清朝的乾隆皇帝曾在这里写下一句话,意思是,得一日之清闲。所以,这里是可以令我们感到放松的地方。

  我安排在这里会见,主要是想起了去年6月同你在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也想为这次的会晤营造类似的氛围。

  奥先生特别开心,他说,美中两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有效开展合作将令全世界受益。我期待像在安纳伯格庄园一样,同你进行坦诚而富有成果的交流。

  选在这里的原因之二:

  参照庄园会晤标准,安排一场不打领带的会晤。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习奥会瀛台谈话 习奥夜话瀛台 新型大国关系 中南海瀛台散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