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沪港通今日正式启动 中国资本市场迈出国际化一步

2014年11月17日 08:34 | 作者:陈鸿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沪港通今日正式启动中国资本市场迈出国际化一步

  中新网11月17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在今年4月份的“博鳌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谈及资本市场改革时,提出将开通“沪港通”,经历7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市场翘首以盼的“沪港通”终于在今日正式通车,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了一个实质性步伐。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未来20年将是中国资本、中国市场、中国系统和中国标准崛起的时代,如果将来能通过沪港通将两地监管系统和市场结构连接在一起,就可以在中国人走出去的同时,把世界带到中国。

  24年蓬勃发展 “沪港通”将成A股国际化重要一步

  1990年12月19日,新中国开办了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当日上午11时间,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等揭幕,半小时后前市收市时成交49笔,成交额近600万元。经历近24个年头,A股已经成为一个日均成交额超千亿的超级市场。

  以2014年11月14日收盘数据为例,沪市成交1919亿元;深市成交1515亿元;创业板成交188.4亿元,中小板成交563.6亿元,合计成交额达4286亿元。

  24年的风风雨雨中,中国股市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等多项革新,却一直处于一种“自娱自乐”的封闭状态。有市场分析认为,相较于世界第二的经济体规模,中国的金融体系发展远远滞后于经济,当前中国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与中国的经济地位和股市总市值严重不匹配。以MSCI指数为例,目前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中占比为0。

  在今年4月份的“博鳌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谈及资本市场改革时,他表示“将积极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当即引起极大的轰动。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称赞,沪港通表明中央政府对金融开放采取了一个非常进取的态度,这是李克强总理给香港的一个“大礼包”。还有媒体评论称,沪港通是资本市场的“总理战略”,也是国家战略级的“重磅利好”。

  中国申银万国证券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认为,“沪港通”最大的意义就是通过实现市场的直接开放的方式,来推动并促进境内市场与境外市场的接轨。他强调,仅仅有“沪港通”还不够,以后还需要有深港通,乃至沪深股市与中国台湾、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英国股市的互联互通。到了那个时候,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就真正融入了国际市场,各种不符合国际惯例的弊端也就能够逐渐被消弭,市场自然真正成熟起来了。

  事实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已将深港通提上议事日程。据证券日报报道,深交所也在积极申请深港通,希望能在2015年开通。此前,证监会曾明确表示,支持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加强交流与合作,未来在沪港通积累一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支持深、港交易所本着互利共赢原则,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

  此外,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近日表示,香港证监会正努力推进中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相信不久后可见成果,预计两地基金互认将紧随沪港通开通后推出。

  在专家看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内地香港基金互认陆续推出,A股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也指日可待,这也意味着全球资金将源源不断地流入A股市场。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沪港通 A股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