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广东中山市政协:用人文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2014年11月17日 08:47 | 作者:林仪 王小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用人文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记广东省中山市“人文型”政协建设

  翻开广东省中山市政协近年来的工作日程,循着时间的节点回望:全国第一个政协委员学堂、改革开放广东1000个“第一”“三亲”文史资料征集、第一部《孙中山》主题大型交响组歌海内外演出……中山市政协正积极主动地融入文化潮流中,并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探索打造“人文型”政协,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发扬重视学习优良传统打造学习型、人文型政协

  “不做中山装对不起中山”,去年,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的一番话在“中山装的传统坚守和文化创新”文化沙龙上产生共鸣,与会嘉宾纷纷发言,探讨“中山装文化”的传承与推广。这样的沙龙在中山市政协已是家常便饭。

  2012年3月29日,中山市政协成立了全国首个“政协委员学堂”,学堂不固定地点、不固定时间、不固定方式举办,且面向社会开放。学堂或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政协理论、经济社会发展、公务礼仪等作讲座;或组织公益文化品牌“中国诗歌万里行”到中山开展采风活动;或联袂镇区、企业、委员举办中山人文摄影展……两年多来,“政协委员学堂”如火如荼举行,营造出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

  发挥政协传承人文优势助推文化名城向文化强市迈进

  2012年,中山市提出,由文化名城向文化强市迈进。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市政协发挥优势,助推中山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彰显山水人文风貌,建设岭南理想城市”等成为每年一度的“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主题,今年9月,市政协课题组历时4个月完成《今天,我们该如何面对翠亨村?———关于孙中山文化旅游资源发掘整合提升利用的思考》,分析和建言孙中山故居的保护、发掘和利用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市政协以“大文史”概念深入开展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研究、编辑出版、发行工作,以文增智、以史辅政。2013年初,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广东省政协在中山形成启动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创造的全国第一“三亲”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的重大决策,中山市政协更走在前面,目前已征集到100多万字的文史资料。

  从在省政协会议上提出了“以孙中山文化为重要品牌,建设全球华人精神家园”建议;到组织策划围绕发展红木产业、沉香产业等内容的一系列调研;再到倡议合力建设“海上丝路新文化圈”,在全国首创海上丝路题材系列史诗作品……中山市政协委员们一直在积极地为建设文化强市出谋划策,获得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市委书记薛晓峰说,市政协通过打造人文型政协,实现了为市委、市政府帮大忙、大帮忙,实现了大有作为、有大作为。市长陈良贤说,市政协在人文建设的参政议政方面补了政府工作的短板,所提出的重要建议和意见,成为了市政府的重要决策依据,并且通过各方面的贯彻,落了地,开了花,结了果。

  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践行“中山梦”、“中国梦”

  中山是著名侨乡,近100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是做好港澳台和公共外交工作的优势。市政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等多种方式,创新做好对外联谊交往工作。

  “走出去”,开展对外联谊交往活动,广交深交港澳台侨和海外朋友。2013年,市政协组团赴美国出席孙眉铜像在夏威夷的落成典礼和孙家后裔大聚会,促进了孙中山先生亲属、后裔与中山的乡情维系,增进了与海外侨胞的联谊。

  “请进来”,让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了解和感受到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变化,切实增强凝聚力和认同感。2013年7月,中共中央台办和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中山市举行,市政协负责承办了专题晚会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演出,两岸各界知名人士、侨领首次在中山同场观看节目。今年2月,市政协与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设立“孙中山文化交流基地”,整理和深化目前对孙中山文化的各项研究成果,在海内外进行推广和交流。

  “在中山这个有着‘和’文化深厚土壤的城市里,它的人民政协也有着‘和’文化的优良传统,有着‘和’文化的朴素认知与丰富的实践,我们立志将‘和’文化作为自己的特色理想来追求。”在中山市政协创办的《和》杂志发刊词中,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如是写道。

  在“和”文化的影响下,中山市政协将继续服务发展大局、创新履职形式、凝聚发展合力、狠抓自身建设,努力成为从“中山梦”到“中国梦”的践行者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市政协 文化 中山市 人文型 广东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