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1次政治局会议传递三大政策信号:反腐会长期持续

2014年11月17日 08:5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2年11月16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两年来,中央政治局已先后召开21次会议(含一次专门会议,不含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作为党的日常重大决策中心,中央政治局通过会议传递的三大政策信号值得关注。

  信号1

  深化改革力度加大 要从自身改起

  在两年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先后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此外,中央政治局还分别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召开前夕,听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全会审议。

  以上十余项改革方案,涉及政府职能转变、反腐败体制建设、央企负责人薪酬调整、财税体制改革等内容,有八成均与政府自身有关。其中以国务院和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以及财税体制改革最受关注。

  2013年2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会议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在行政体制改革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首先抓紧抓好。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先行,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简政放权、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

  这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最先讨论的改革方案,体现出政府首先要“自我革命”的决心。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表示,行政管理体制上的改革促动了思想认识层面的开放和解放,抓政府职能改革和制度创新,可以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开好头。

  该方案在当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批。6个月后,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议通过《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继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鼓励地方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进行改革探索,大胆创新。

  2014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3个月后,6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会议指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是一场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是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的制度创新。这次会议还明确了三项重点工作: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和调整央地财政关系。

  “财税体制是国家治理基础的重要支柱,政府的每个行为或多或少、直接或间接都与财税收支有关,俗话说‘以财运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财税体制改革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扮演先行的重要角色,甚至是基础性角色。

  今年8月31日,财税领域的“龙头法”《预算法》完成首次大修,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无疑会大幅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程。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21次政治局会议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