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杨超:打造全社会的“大保障”、“大健康”

2014年11月17日 10:50 | 作者:杨超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阶段有必要从构建大保障、大健康的角度,通过健全法制、加强监督,搭建法制体系。具体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伤维权社会保障和社会法制的体系:一是行政要有手段,二是市场要有作为,三是法律要有保障。

 

  一、 行政支持是做好工伤维权、完善社会法制体系的重要前提。政府在政策制定、监督管理方面向前进一步,在直接参与矛盾解决方面向后退一步。政府可以通过制定规范,要求相关企业规范用工管理。

 

  二、 市场力量是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主导因素。大型国有保险企业,有义务、有能力积极配合各级政府,打造全社会的“大保障”、“大健康”体系。

 

  三、 法律上开展试点,探索最优解决方案。建议在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大城市、中型城镇先开展试点,由政府规范、统一管理,通过实践探索,总结出解决方案,并以此为依据制定相关法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原总裁、党委书记  杨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大保障 大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