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汽协回应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质疑:没那么夸张

2014年11月17日 11:19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有媒体对当前新能源汽车产能问题提出质疑,据媒体报道,到2015年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已达到550万辆,远远超过现有的销售水平和国家总体规划。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做出了相关回应。

  今年以来,受利好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成倍增长,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虽然增速飞快但目前只有几万辆的销售水平。对于媒体提出的2015年550万辆的产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回应说,

  董扬: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没有报道的那么夸张,现在正在运行的各大企业的能力只是几万辆,一般的两万辆。从电池来说,大概从现在往前推五年,这段时间内,建设的电池生产线如果折算为纯电动汽车,一般就是每年年产一万辆份、两万辆份,即使现在新建的一些合资项目,规模比较大,也在五万辆份这样一个范围之内,我不知道这五百万怎么统计出来的。

  不过董扬也坦言,虽然新能源汽车产能远没有如此之多,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资和产能规划也要慎重。

  董扬: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技术发展、技术更新很快的产品品种,谁要是现在就把未来五年后的规划出来,马上就建,你可是风险很大。这个产品更新快的话,在建设的投入这方便,技术更新快的要特别注意,别建起来就是一个旧的、落后的、卖不出去的线。

  现在新能源车的增速无疑和一系列产业扶持和补贴政策有关,但是也业内也有担忧,这种刺激政策能否长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如果销量始终上不去,无论大小,每一笔新能源车项目的投资都是危险的,而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担忧还是一些老生长谈的话题,比如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北京的李先生今年抱着尝尝鲜的想法买了辆纯电动车,买和上牌都没费劲,结果开到路上,事儿就来了。

  李先生:在手机上搜充电桩,能搜到,但我跑了4个,其实有2个是公家车的充电站,还有一个环卫车的充电桩。导航能够搜到私家车充电桩,结果全都没充上。

  对于充电的问题,早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采访时介绍了未来相关的措施。

  苗圩:虽然我们现在已经有几百个充电、换电站,也有6万多个充电设施,但是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这点数量是远远还满足不了消费者需要的,所以要加大充电设施的建设。我们还在督促能源局、住建部,分别在城市建设的规划当中,要把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到城市建设的规划,能源局也在做一个全国充电设施发展的规划。

编辑:罗韦

关键词:新能源 汽车 充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