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开幕 全面开放多重直播

2014年11月19日 08:21 | 作者:李丹丹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515140330002490740

 

昨日,前往采访首届全球互联网大会的媒体记者,在驻地开始注册。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12128733295699275358

 

 嘉宾报到处,人们正在翻看“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 新京报记者 浦峰 尹亚飞 摄

 

6614268821367801012

 

 昨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情况。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在发布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7005325368956152595

 

  对话人物:桐乡市市长盛勇军

 

  今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昨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发布会。在会上,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介绍,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永久落地乌镇,每年一届,持续举办。

  姜军在发布会中表示,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为了体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同时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集聚一堂,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为国际互联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嘉宾阵容】

  10余个部委领导将出席

  目前经过审核,本届大会确定有1000余位嘉宾参会,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国外嘉宾和国内嘉宾基本上各占一半。

  姜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届互联网大会的规模可谓“嘉宾云集、高朋满座”“中国发出邀请后,得到了世界各方嘉宾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回应,报名十分积极和踊跃。”

  他透露,但限于会场的接待能力,同时为保证会议的代表性、层次性和舒适度,有部分参会申请无法得到满足,不能来现场参会。

  此外,对于哪些重要嘉宾将来参会,姜军在发布会上透露,嘉宾中既有10余个国家的政要和政府部门负责人,还有中国10余个部委的领导将出席大会。在国际嘉宾方面,既有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总裁、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等多个国际组织、技术社群的负责人,也有入选互联网名人堂的多名互联网关键技术的发明人、顶级科学家。

  在参会企业的代表中,既有苹果、思科、微软、谷歌、脸谱、高通等国际网络巨头,也有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以及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华为、浪潮等中国著名网络和通信企业负责人,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周鸿祎在内的众多国内网络企业领军人物将悉数到会。

  【新闻发布】

  16场会议全部对媒体开放

  首届互联网大会吸引了海内外逾600多名记者注册参会。那么主办方将如何做好大会的新闻发布工作?姜军透露,本次大会的一个特点就是“全面开放、多重直播”。

  他介绍,大会组委会将宣传报道和媒体服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确立了三条标准:一是除一场闭门圆桌会议外,其余16场会议活动全部对媒体开放。而开放的论坛则分为两种,一种是有限开放。如开幕式、网络名人论坛等个别场次活动,因场地所限,将对新闻媒体限定名额,记者朋友需单独申请、持请柬入场。

  而第二种则是充分开放。除上述几场活动外,其余十多场会议,将对媒体充分开放,只要会场内有座位、有空间,媒体朋友均可持证入场。

  据其介绍,大会各场会议基本采取直播形式。开幕式将采取电视直播、网络视频直播、网络图文直播等多种方式同时进行,其余大多数会议将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进行,以保证无法现场参会的朋友、全球网民可同步收看大会盛况。

  此外,大会将通过设立大会新闻官网、官方微信、专门的APP应用、分论坛新闻官、嘉宾集体采访等多种方式,为媒体提供便利。

  【大会筹备】

  吃住行信息可微信共享

  昨日的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介绍,浙江专门成立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部门。明确制定筹备工作责任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前抽调大量人员到乌镇现场办公。

  鲍洪俊在现场借用了互联网词语解释,一是装备强劲的“中央处理器”(CPU),实现“全面总动员”。为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国信办牵头成立大会组委会,由国信办主任鲁炜和浙江省省长李强共同担任主任。

  他表示,国信办与浙江省架构无缝对接的“操作系统”(OS),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研商解决了一系列筹备难题。

  此外,鲍洪俊表示大会筹备应用了“大数据管理”来落实各项工作,如先后编制了《大会总体方案》、《承办工作操作手册》、《记者手册》等系列规程。

  他介绍,为了保障大会顺利进行,浙江方面调配会务用车400辆,招募培训大会志愿者549名,提供礼仪、引导、翻译、医疗等13项服务。

  鲍洪俊介绍,为了提高采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我们启用大会官网、微信、APP,汇集人员报到、返程、住宿、餐饮、交通等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方便大家“指端”查阅互动。比如说,记者朋友可以通过大会新闻官网互动版块,提出采访需求,后台在收到请求后,即进入流程受理阶段,并尽快提供精准服务。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互联网 乌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