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记者回访扫毒后“天下第一毒村”:少有青壮年 供电受影响

2014年11月19日 14:52 | 作者:黄巍俊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记者回访扫毒后“天下第一毒村”:剩六七千人

 

博社村东头十多座连成片的蔡氏祠堂群前,广场上多了些摆卖,已恢复应有的农村生活

博社村东头十多座连成片的蔡氏祠堂群前,广场上多了些摆卖,已恢复应有的农村生活

 

从陆丰到博社的路上,沿途有无数的禁毒宣传广告

从陆丰到博社的路上,沿途有无数的禁毒宣传广告

 

村民向工作组介绍情况

村民向工作组介绍情况

 

该村原支书蔡东的还未完工的豪宅,据说一个柱子就要过百万

该村原支书蔡东的还未完工的豪宅,据说一个柱子就要过百万

 

  如今的陆丰博社村空落而平静;去年底警方展开“雷霆行动”出动3000警力,共捣毁该村制毒工场77个和1个炸药制造窝点,缴获冰毒2925千克、“K粉”260千克、制毒原料23吨

  “这里已经没有毒品了,不要老是拿着过去的事来看我们,不如关心一下村里没有电、年轻人找工作的问题吧。”博社村村民蔡先生略带激动地说。

  2013年12月,广东警方展开“雷霆行动”出动三千警力,重拳整治陆丰博社村内的制毒工场。共捣毁制毒工场77个和1个炸药制造窝点,缴获冰毒2925千克、“K粉”260千克、制毒原料23吨。一时间,这个原本默默无名的小村变成了“天下第一毒村”。

  博社村位于广东陆丰市东南约50公里的甲西镇,从陆丰市开车到博社村,需要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在沿途,树立了不少禁毒的广告牌和标语。让人想象到一年前的博社村毒品问题是何等严重。

  走进博社村,在一栋栋无人居住的豪宅边上,孩子们正在尽情玩耍。这些豪宅的主人,都是那些曾经日进斗金的毒枭。制毒曾经让这里的许多人一夜暴富,但制毒造成的水源污染、年轻人染上毒瘾造成的家庭悲剧等,也成了村民心情复杂的印记。

  这个约有1万多人的村子,现在大约只有六七千人还在村里生活。走在村道上,除了老人、女人和小孩,是很难见到年轻人。当你问村民,家里的青壮年去了哪里时,村民大都闪烁其词。

  据陆丰市公安局博社村工作组的负责人李警官介绍,以前村里很多年轻人都会公开从事或者半公开从事制毒工作,赚钱快从而养成了享乐的习惯。现在政府动了大力气去铲除制毒,这些人“失业”了,很多人也不愿意为一两千块去打工,都会往外跑,这些人也成了禁毒工作后的不稳定因素。要改变这样的现状,需要很长的时间,也要下大力气。

  在村委办公楼旁边的电线杆上,一台变压器分接出上百条电线,从变电器分出的线槽,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分线。电线大都是村民自己接驳的。走过村里的几条小巷,抬头随处可见纵横交错、杂乱无章的电线。村民蔡先生说:“没有正常稳定的供电,让我们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我们希望政府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博社村的东头,十多座连成片的蔡氏家族祠堂,很是气派。在祠堂周围的旧屋里,就是已经废弃的制毒工场。现在的人不愿意再提及毒品的问题,只有在祠堂里下棋的老人,会埋怨那些不肖子孙,为了赚钱搞得这个淳朴的小村变得恶名昭彰。

  现在的博社是平静的,没有了毒品,这里的生活还要继续,但这种平静的代价却是沉重的!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天下第一毒村 博社村 冰毒 K粉 制毒原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