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抚仙湖1.5万人大撤离 村庄没了水变清了

2014年11月19日 19:05 | 来源:中商情报网
分享到: 

  2013年7月,玉溪市提出建设一个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北岸湿地的设想,北岸湿地项目的建设面积占据了整个澄江县国土面积的1/7。原因在于北岸是抚仙湖周边人口活动最频繁、密集的场所,也是各种休闲旅游最为集中的地方,抚仙湖污染贡献率的 70%出自于此。在沿岸的 21 个村庄中,大量农家乐、农田,还是按照传统方式直接向抚仙湖排放污水,整个北岸的污染情况非常严重。

  “但是,建造这么大一个湿地项目,单单只凸显社会效益肯定是维持不了的,单单管护费就承受不了,因此我们要打造一个集观光、休闲、人文、旅游于一体的景观。”对于抚仙湖而言,这样的北岸湿地建成后意味着什么呢?张艳兵说,首先是社会效益,从目前治理成果已经可以体现了,原来乱糟糟的村庄变得美观起来;然后是环保效益,建湿地的初衷是将所有入湖水系都进行净化,而污染源方面,以前两个村庄将近 1500 人使用露天厕所,生活污水已经从根本上解除;最直观的是已经征用的 631 亩土地,农田污染不见了,做过统计,以前每亩地使用化肥量约 80 公斤左右,这些土地的转化将大大减少入湖水总氮总磷含量的摄入。

  “退房还湖”不陌生 靠湖吃湖环保难度大

  事实上,早在 3 年前,抚仙湖东大河工程项目中,就已经掀起了“退房还湖”热潮。当时项目区内共涉及 88 户 241 名村民的搬迁,前前后后搬了 2 年,“2011 年回迁地段并不好,只是从湖边搬离到老环湖路以上,新环湖路以下,而且离湖不远还算是农村,村民继续开农家乐”。

  不过好在随着这些年来对于保护抚仙湖的宣传深入人心,澄江的老百姓不管是孩子还是老人,都知道保护抚仙湖的重要性,至少他们都是配合的。

  2010年12月,随着监管力度的完善,抚仙湖环卫站被取消,沿湖环境监督职能下放到各乡镇,而垃圾回收则做了市场化运作,通过招标交由一家保洁公司来完成。此时的抚仙湖也已经大为改观,整个湖滩变得干净,原本连本地人下湖游泳都会嫌脏的地段,开始有人拍起婚纱照来。但是,随之而来的则是旅游开发带来的污染,对此,抚仙湖管理部门将监管的重心放在了沿湖的一些大地产开发项目上,污水处理设施是否齐全、污水管网设置是否达标成为硬指标,一旦出问题则可以向地产商追责。

编辑:曾珂

关键词:抚仙湖 抚仙湖1.5万人大撤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