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抚仙湖1.5万人大撤离 村庄没了水变清了

2014年11月19日 19:05 | 来源:中商情报网
分享到: 

  此外,人均住房回迁面积为 90㎡,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自家房子加地的面积大概有三四百㎡,这意味着他们能拿回一套 180㎡的住房和两套 90㎡的住房,原来居住在抚仙湖的黄金地段,而现在则是县城最核心地段——行政中心对面。而更让村民放心的是,搬进新的小区后,村里还将给每个人配额10㎡的集体铺面,村集体管理,作为村民日后生活基本保障。“当然,在铺面没有盈利之前,政府承诺每月每人发放500元生活费,年纪大者则是 800 元,家里老两口的话就是 1600 元的生活保障,在澄江县城的生活水平也够了。”

  事实上,这两个村子是此次北岸湿地项目“退房还湖”的示范点,张艳兵介绍说,由于该项目涉及面之大在澄江县此前是没有的,群众心里打着鼓,担心搬出去后这块地会不会是房地产开发,而入户干部也说不清建湿地是什么概念,因此当地政府就决定先选择两个试点,用最快速度建成样板,让接下来涉及搬迁的群众能够搞清楚自己的处境和出路。

  退出抚仙湖 土地不足面临挑战

  对于有了钱和房的抚仙湖搬迁村民而言,新的城市生活让他们彻底告别了土地,有人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发现自己的邻居,一个 50 多岁的老大妈竟然去做了双眼皮,文了唇,在公园里遇见她时正在跳广场舞,这让人多少有点诧异。短短两个月时间,村民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村民许寿堂今年 58 岁,马房村5组村民。离开村庄后,他以每年 4000 元的租金在矿区找到了三室一厅的住所。

  他告诉记者:“虽然想住进城里,但是算了笔经济账,还是没舍得。”以前家里种三四亩豌豆,每年有五六万的收入,土地和房子被征收以后,闲不下的他主动去应聘了湿地管护工人,每天负责给植物除草、修枝。工资按月支付,试用期1500,下个月转正后 1800 元,每月休息两天。“以前栽田种菜的时候,天不亮5点钟就起床了,卖得好一亩地两万块收入,卖得不好,去去成本其实收入也不高,起早贪黑。现在说得难听点,反正每天工作 8 小时,我年纪大了这样已经很安逸了。”看着自家房子那片空地还是废墟,他甚至希望政府能够允许他们先暂时种上豌豆尖,因为这样闲着实在是可惜。

  一些邻村纳入搬迁计划的村民们,也会时常来打听,自家房子什么时候拆?由于优厚的拆迁待遇,搬迁对于抚仙湖北岸的村民而言,不再是个隐晦的话题。他们乐于看到先于自己吃螃蟹的邻居如何开启新生活,怎么度过离开土地进城生活的日子。

  而对于政府而言,目前面临的困难除了 70 多个亿的巨大资金压力以外,更加严峻的是土地置换问题。“现在澄江大部分可用土地是基本农田,目前搬迁的 1500 人可以安置在县城中心的亩农田之上,但是这置换的农田又要去哪里调整土地给老百姓?而紧随其后的1.5万人涌入县城,再加上县城规模也要不断扩大,面对这样的土地资源紧缺难题,作为县级政府几乎无力承担,只能依靠上级部门的规划和推动。”

编辑:曾珂

关键词:抚仙湖 抚仙湖1.5万人大撤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