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坚持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全国政协新任委员研讨班:为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

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让委员们在学习中普遍感到充实和振奋

2014年11月20日 08:52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综述

  坚持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11月17日至19日,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在京举行,近200位新任委员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和政协委员的权利义务,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委员学习研讨班是每一届政协加强学习的“品牌”,十二届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学习工作,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至今已举办三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此次研讨班在组织形式和课程安排上都作了精心的准备,精彩生动的讲座,热烈坦诚的交流,让委员们在学习中普遍感到充实和振奋。

  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学习是不断巩固适应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是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是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的需要。委员履职首先要懂政协、讲规矩,这就需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地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的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和新部署、新要求,要掌握政协工作最基础、最重要的知识。为此,每期研讨班都紧扣中央近期的重大战略部署,有重点地安排专题讲座。

  此次研讨班邀请了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显明重点解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还请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对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专题讲座,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仝广成和张秋俭结合实践分别作了《人民政协的经常性工作》和《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辅导报告。委员们纷纷表示,这些课程使大家更准确地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廓清关于政协性质职能的模糊认识,对履职很有帮助。

  任海泉委员说,通过此次学习,他更深刻地理解了民主与法治的内涵,也体会到委员依法履职的重要性。李健委员表示,现在,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有了更准确的认识,也更深刻地理解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内涵。他说,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根植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独特优势,决不能照抄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

    在增强学习实效上下工夫

  政协的学习培训更多的是知情式、知识性学习,以帮助委员更好知情明政,发扬“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传统。在提高学习效果,增强学习吸引力和实效性上,研讨班也下足了工夫。

  学习中,吴先宁、周汉民、阎冰竹三位履职经验丰富的委员“现身说法”,讲述履职经历,就如何写出好的提案,如何做好大会发言,如何提高专题调研中议政建言的质量,介绍经验,全国政协信息中心还介绍并演示了委员办公平台的使用。这些实用课程激发了委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中,委员们带着“我是谁”、“我要怎么学”、“怎么做”等问题边思考边交流,围绕如何更好地履职和改进政协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张尧学委员看来,委员履职应该更多地“下基层”,“讲实话”。来自四川的许强委员说,作为京外委员,希望全国政协搭建更多京外委员履职的平台。王明方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委员民主监督作用。王红委员觉得,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委员履职一个很好的平台,建议在会议口头发言之外安排书面发言,并集结成册,尽可能让更多委员参与其中。

  探索创新学习形式

  除了在内容上体现实用性,这次研讨班在形式上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不安排开班式,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上来就开讲,“一口咬到馅”;也不安排结业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亲自与委员座谈交流,听取委员关于学习的感受体会和对于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座谈中,大家谈心得、讲体会、提建议,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冉霞委员认为,政协委员应该“一肩挑两头”,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履职的关系。任亚平委员则呼吁建立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工作相互呼应的机制。白岩松委员说,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在方向上很明确,但在实践上还缺乏抓手,他建议将其列为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探索政协实践协商民主的具体路径和方式方法。

  三天紧张而忙碌的学习结束了,委员们还意犹未尽,大家一致表示,政协的学习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将这三天的学习和思考成果用到履职中去,更好地承担起政协委员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委员 学习 全国政协 研讨班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