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赵彤:协商就要真协商

2014年11月20日 10:25 | 作者:赵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实现真协商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协商就要真协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同样感受到了实实在在。

 

  实在是品格、是作风,也是态度。实在的本质是真诚和坦率。不把事情藏着掖着,而是摊在桌面上,大家商量着办。涉及国计民生和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更需要实实在在的真协商。

 

  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国事是国家的公事,而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共产党员只有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力。”正是在民主团结合作共事理念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及社会贤达,通过真诚协商建立了新中国。

 

  真协商需要真态度。真态度源自民主精神,源自对人民的真情实感,源自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这是能否真协商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人民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真正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治国理政、管理社会。这些理念不是停留在概念里、文件中,而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使然,是90多年党建发展实践证明必须要如此,必须在具体工作中予以体现,就是相信并依靠群众,有事要和群众商量,要以诚恳和认真的态度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就是要真协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虚与委蛇,敷衍应付,不会有真协商;想协商就协商、已经作出决定只走走形式或搞搞花架子应付的协商,不是真协商,是政治“秀”,只会劳民伤财、招人反感、误国误事。

 

  真协商需要营造民主和谐的协商氛围。氛围宽松,才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这是能否真协商的重要环境因素。真协商的目的在于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在和谐宽松的协商氛围之中,有利于各协商主体讲真话、建诤言、道实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商就是广开言路、博采众谋的过程。和而不同,百家争鸣。多听听各方面的意见,多听听不同声音,于判断、于决策只有益处而无坏处。在协商过程中,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在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中,不断增进共识,谋求最大公约数。

 

  真协商需要制度体系保障。制度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可以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这是能否真协商的重要客观条件。实现真协商则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用科学管用的制度保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使协商富有成效,根据协商成果来决定和调整决策和工作,使决策和工作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理所应当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协商民主建设中体现自身的独特优势和价值。要抓住当前全国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21”重要讲话的良好契机,主动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密切与党政部门的联系沟通。在强化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同时,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切实通过制度的设计与实施,把在政协的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的积极作用。

 

  真协商才能真解决问题。直面未来,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许多大事、难事需要协商解决。人民政协是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专门协商的重要机构,搞好真协商、组织好真协商、搭建好真协商的平台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对全社会都具有示范意义。

 

编辑:付裕

关键词:协商、真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