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马云:说淘宝假货多的人基本没在上面买过东西

2014年11月20日 13:38 | 来源:腾讯
分享到: 

102002F22885

 

  11月20日,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在“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分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是其发言要点。

  胡雪岩给商人做了坏榜样

  胡雪岩给我们做了一个坏的榜样——红顶商人,这是我从第一天看这个书就觉得这是一个不对的路,因为钱权是不能碰在一起的,做了生意一定不能考虑你自己想当官从政,从了政你一定不能有钱,这两件事情就像炸药和雷管碰到一起总是要爆炸,红顶不能做,黑顶更不能做。

  应该要做的事你自己知道,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发展什么,所以在浙江这个地方我们厉害出了很多了不起的商人,但我们每个人都在思考,这辈子你到底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

  阿里巴巴特别成功是什么原因?

  其实没有中国黄页,没有无数个失败,我们是不会走到今天的,任何一棵大树下面一定有巨大的营养,巨大的营养来自于这个时代很多人犯的错误。

  我创业十多年来最大的心得体会永远去思考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哪些错误是这些人一定要犯的?因为成功有很多的要素,有很多的东西你是没办法学的,你刚好碰上个很好的人,运气很好,刚好碰上个很好的事,刚好在对的时间做了一个对的事情。

  但是失败,我经过很多案例发现,基本上企业做事情失败的地方都差不多,所以做企业、做商人其实很艰难,它就像是打仗一样,活着就是成功,战场上回来的人就是成功的,不管他战场上什么样。

  商业也一样,你走上这条路的时候,你应该想到95%的人已经倒下,凭什么你就是那个幸运的5%?所以你要想活到这5%的话,你记住你必须学习那些倒下的人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这些错误你不要去碰上,然后再找好未来的规律。

  不能只做今天的生意

  我们每个人做事情一定要去思考,如果你只做今天的生意,你只想今天做,明天就成功,你是一定不会成功的,因为凭什么你有这个机会,凭什么你会比别人聪明?

  我认为今天商人要寻找一个机会,今天就能做,今天做明天就成功的机会基本没有,因为这世界聪明人太多了。比聪明你已经没有机会了,比勤奋你更机会,你只能比未来。

  你坚持十年到十五年,不要怕犯错误,你这个远见确定好以后要找一批优秀的团队,优秀的人一起去干,因为你不懂技术,你要找到最好懂技术的人,学会怎么跟他合作,而不是他跟你合作,你不懂商务、不懂财务,你找到懂财务的人你怎么去配合他工作,这件事情就有点机会。

  做生意的3W法则

  昨天鲁炜会长讲到3C,其实我有一个3W,做任何生意一定要想到三个W,第一个W必须是客户赢,做任何事情客户首先第一要赢。第二件事情是合作伙伴一定要赢。第三你要赢,三个赢你少中间任何一个赢这个生意没法做下去。

  所以我们今天觉得首先第一点我们做任何的产品和服务都要问一个问题,你客户有没有用?第一点要想清楚,必须要思考客户需不需要?

  第二,这么多人参与,参与者能不能有机会。

  第三,干了那么多事情,你到底能不能活着?你如果不能活着你怎么能坚持下去?

  这些我认为是阿里巴巴独特的商业模式,在中国成千上万的小企业需要这样的支持。

  说淘宝假货多的人基本没在上面买过东西

  对电子商务来讲,假货我认为解决只能靠互联网,今天在淘宝和阿里巴巴市场上有人说假货很多,说假货多的人基本在淘宝上没买过东西。

  上世纪是别人说什么你买什么,这世纪是你自己决定你是否有这个能力参与这件事情。购物你想25块钱就买一个劳力士手表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你自己太贪。

  所以假货的问题,今天你去广东和福建很多假货去调查一下,他们最怕到淘宝网上去卖,原因很简单,我们很简单地查出谁在卖,公安马上就扑上去了,前几年很难找到,今天晚上你去看这一两年来整个的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如果有假货每天销售额能够六七十亿吗?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马云 中国 互联网 乌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