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读世界互联网大会:增强中国话语权 隐私安全受关注

2014年11月20日 20: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27235079_14164841523851n

  11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致辞,欢迎词围绕“利他、透明、友善”三个关键词展开。据了解,20日,马云将出席“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论坛。 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嘉兴市乌镇开幕。境外华文媒体分析说,中国举办互联网大会,希望在尚无国际性规则的互联网世界,加强话语权和参与规则制定的意愿。业界认为,互联网真正的黄金时代还有20年,但互联网目前还有很多风险,特别是数据隐私安全等问题成最大挑战。

  中国网络创新 互联网黄金时代还有20年

  台湾《旺报》20日刊发系列文章分析,一个好的网络创新服务是没有国界与区域限制的,“互联网”概念服务,是当前大陆资金最喜欢投资的领域,有志的年轻人不妨一试。

  文章援引美国“互联网之父”戴维法伯的话表示,现在中国正在走创新道路、出新点子,就像美国、日本一样,中国有足够的人才进行创新,且有足够的人口数量来检验这些想法,如果能把重心放在创新上,可以引领世界。

  台湾《联合报》则引述脸书(Facebook)全球副总裁史密斯观点畅谈知识经济,认为网络透过信息技术和一些新想法,就能创造财富;人们不再需要传统新闻报道的途径,就可过朋友和信息传播,获得对世界了解。

  隐私保护成为最大的挑战

  《旺报》还称,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造未来”的分论坛上,许多业界人士认为,互联网真正的黄金时代还有20年,因为源源不断的产业与设备会推出,但太平洋电信联盟主席何伟中表示,互联网目前还有很多风险,特别是数据隐私安全等问题。

  麦肯锡资深董事合伙人罗颐表示,大陆的互联网虽然发展得很快,但常忘记了“软的”基础设施,他建议:第一要提升劳动力,特别是改善学校的课程,让学生从小了解数字技术;第二是解放市场,像是银行等业务,才能有新的创新;第三就是分享,消费者要分享数据,而此时,隐私保护就是最大的挑战。

  社交媒体是当前社会重要课题

  香港《明报》20日引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前校长方滨兴观点表示,媒体机构和自媒体会共生共存,争夺眼球,“在积极鼓励之外,对自媒体的必要管理也应同步推进”。

  《明报》另一篇文章指,社交媒体催生了在新世代的新人类,社媒使用者多具有年轻、高学历、具科技能力和批判思维、喜欢沟通传播等特征。现时他们占人口的两成,相信此比例将会愈来愈高,而他们和在“旧世界”中使用传统媒体的人,会有更大鸿沟。如何增加对这个群体的认识,促进彼此间的沟通,减少差异和矛盾,是当前社会的一个重要课题。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 阿里巴巴 马云 互联网黄金时代 社交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