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虾皮为日常食物含钙冠军 补钙要当心胆固醇过量

2014年11月21日 14:00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补钙都是非常重要的,从食物中摄取天然钙质不但更安全,钙质的吸收率和利用率也很高。良好的补钙产品除了牛奶外,就数虾皮了。虾皮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且做法多样,能够大大丰富餐桌的美味。但吃虾皮补钙也要特别注意虾皮中含有的胆固醇,不可过多食用。

  虾皮可说是日常食物含钙冠军

  虾皮是用毛虾加工制成的,其含钙量非常可观,每100克虾皮中含钙量接近1000毫克,几乎是日常人们所见食物的含钙量冠军,一把虾皮中约含有247毫克钙,这几乎相当于250毫升牛奶中的含钙量。但虾皮体积小,不占胃,加上烹饪方法多样,取一小把虾皮,加点麻油葱花,再放进些紫菜,用开水一冲,便成一碗色香味极佳的鲜汤。家常菜中的虾皮豆腐、虾皮韭菜、虾皮小葱、虾皮萝卜汤等均为美味佳肴,用来包馄钝,不但鲜上加鲜,其营养价值更高。因此可以说,通过吃虾皮的方式来补钙比喝牛奶补钙显得更加简单。

  虾皮中的胆固醇和盐不可忽视

  然而虾皮作为一种动物性海产品,其中也含有较多的胆固醇,从数据上来说,一把虾皮中大约含有107毫克胆固醇,大约等于710毫升牛奶中胆固醇的含量,也就是说,对于血脂异常的人群来说,通过饮用牛奶补充钙质会更加安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虾皮中含有的盐分。一把虾皮中大约含有钠1264毫克,相当于3.2克盐,已经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对于中国人每天食盐推荐摄入量的一半。有研究认为,血压的高低与钙含量呈负相关关系,适当进补含钙丰富的虾皮对某些患者来说可以不用任何药物,只通过提高钙的摄取量就能控制血压,因此推荐多摄入虾皮,但如果是富含钠的虾皮,或许不但不能控制血压,反而可能在冬季这种季节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

  市场上出售的虾皮有两种,一种是生晒虾皮,另一种是熟煮虾皮。前者无盐份,鲜味浓,口感好,而且不易发潮霉变,可长期存放。买时要注意色泽,以色白明亮为佳,如果色泽深黄,个体软碎不整,又无光泽,则质量欠佳,不宜购买食用。后者为煮熟晒干的虾皮,色泽淡红、有光泽,质地软硬适中,有鲜味为佳。市面上还能买到低盐的虾皮,这种虾皮更好,推荐大家购买这种含盐量更少的虾皮,同时在烹饪虾皮的过程中,尤其注意控制食盐的添加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虾皮 补钙 胆固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