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荣宝2014秋拍11月底拉开帷幕

2014年11月21日 16:26 | 来源:荣宝拍卖
分享到: 

  三、 中国油画及雕塑 立足市场

 

  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以70、80后的小清新作品开篇。其中,李继开的《白日梦NO.10》曾为香港苏富比2006年拍品,这件创作于2003年的作品标明了李继开的创作风格日趋成熟。

 

  本场封面作品苏天赐的《始见轮舟与沧海》创作于1996年,此件风景作品融入了中国画写意的特征,色调优雅丰实,用笔奔放流畅,颜色饱满,并且极为讲究笔势,犹如中国画中大写意的挥毫,作品构图层次分明又融为一体,特别是线条的运用,赋予了画面一种通体皆灵的神韵。2001年,此件作品应邀参加在广州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美术作品展”。

 

  赵无极的布面油画《展翅》是本场图录封底作品,是一件流传有序的经典之作。1950年创作的小幅作品《展翅》记录了赵无极尝试以符号表现物象的探索之路。鸟的意象蕴含了优雅的传统、漂泊的情境与诗性的寻觅。在近乎本色背景上,赵无极运用他自创的类似中国古代文字和几何图形的符号,古朴瘦挺的线条,表现一只展翅飞翔的鸟。这些几何形块和符号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巧妙地布置在画面上,或明晰或隐晦出现在悉心营造的背景上。画面极简,意境深邃。

 

  朱新建的油画作品《美人图》《英雄图》《花鸟》来源可靠,均为直接得自画家本人。在创作手法上,朱新建认为中国画的笔墨是野逸的,而西方油画则是激动的性情表达,两种方式他都喜欢。他企图把这两种东西糅在一块,并采用涂鸦的表现手法,由此而创作出的作品既具有东方的神韵,又不乏西方的视觉冲击力,很得市场喜爱。

 

  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为中国画坛创新代表人物之一的石虎,在创作实践中大量研习、吸收西方现代派、抽象派艺术,尝试着多种类型、各种风格的画法,包括重彩、水墨、线描等。他创作的最大特点就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同时将西方文化之精髓融入其中。本次上拍的《跓网》《玉横》《幸福》均为出版作品,其中《玉横》曾参加过多次展览。

 

  一批优秀艺术家的版画作品也是本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拍品。丁乙的《贰拾叁圆》一组为签名版画6/20,丁乙被认为是中国抽象派画家中的先驱者,他也是第一个为世界顶级品牌爱马仕设计丝巾的中国设计师。此幅版画原作参展于2011年上海当代艺术馆的《道法自然——2011中国抽象艺术展》。朱德群题名为《抽象》的版画给观者以多种解读的角度,而其律动的线条则似音乐符号,在色块间悦动。

 

  雕塑专题,汇聚了当代雕塑家高峰、李峰、王欣雪、刘宁、张峰、王坤、金锋、霍波洋等的11件作品。

 

霍波洋《东山无月》145×60×30cm

霍波洋《东山无月》145×60×30cm

苏天赐《始见轮舟与沧海》97×130cm

苏天赐《始见轮舟与沧海》97×130cm

赵无极《展翅》12×15.5cm

赵无极《展翅》12×15.5cm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北京荣宝2014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