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荣宝2014秋拍11月底拉开帷幕

2014年11月21日 16:26 | 来源:荣宝拍卖
分享到: 

  四、 古董珍玩及工艺品  丰富多彩

 

  古董珍玩及工艺品专场涵盖了瓷器、玉器、料器、玛瑙、珊瑚、养生手串、文房用品等诸多类别,其中不乏传世精品。瓷器以颜色釉作为主打,同时青花、粉彩等类别均有精品上拍。而玉器方面此次也有不俗表现,明清老玉与现代佳作相映成趣。养生手串则汇聚自然界中的奇珍异宝,兼具收藏与养生双重功效。杂项组堪称群英荟萃,珊瑚、玛瑙、料器各有千秋,精品之作层出不穷。文人雅士所钟爱的各类文房用品也都堪称诚意之作,而各类奇石也使人眼前一亮,能够满足购买者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又能彰显购买者的艺术修养与个人品味。

 

  封面精品“黄釉仿竹形踏雪寻梅图笔筒”, 釉色及浮雕装饰均刻意仿竹雕笔筒的艺术效果,色泽纯净浮雕纹饰意境深远,刀工技法精湛,其外壁以踏雪寻梅经典题材为意境。笔筒作竹尊式,竹节横膜为底,厚壁宽足,口、足阴刻钉点缀饰外壁及口沿施淡黄色釉,内壁白釉,底部刻“大清道光年制”六字篆书款。是道光官窑精品。

 

  清乾隆“黄地粉彩开光花卉纹壁瓶”为乾隆御制壁瓶当中之一类,是以黄釉为地绘以缠枝莲纹,中心描金开光内白底绘马莲花,底部四字描金官款。其涂绘精细,质感分明,粉彩柔和淡雅,在黄地映衬之下,倍显清新雅致,为乾隆壁瓶中之精品。清雍正“粉青釉浮雕如意纹撇口盌”,造型典雅隽秀,端庄稳重,简洁明快,体现了雍正朝瓷器造型傲视古今的线条美。此前苏富比香港曾拍出同类器物一件,最终以高达244万圆港币成交。大清道光年制的“窑变釉石榴尊”,全器满施窑变釉,釉面晶莹润洁,红蓝晕散交融,几缕紫蓝色釉下垂形成六条蓝色条形装饰,与腹部的红釉烘托出明亮艳丽的热烈气氛。石榴尊始烧于雍正时期,此器造型端庄,线条饱满,釉彩自然垂落,别具情趣。石榴象征家族血脉之延续兴旺,宫中陈设石榴尊寄托了皇帝对多添皇子、皇孙的期盼。清乾隆“霁红釉胆瓶”,其足、胎质均洁白细腻,淘洗精炼,造型优美,比例协调,为乾隆胆瓶的典型造型,外壁施红釉,釉色红润艳泽,内及底,施白釉,外底心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款识书写工整,青花发色青翠明快。

 

  白玉籽料福禄寿摆件为中国青年玉雕大师、扬州工艺美术大师孙有庚作品,此摆件选用优质和田籽料精雕而成,脉理紧密,雕工细腻,形象生动;以镂雕深浅浮雕等技艺巧雕松柏仙鹤、童子献寿,代表福寿康宁,更有天鹿回首而视,身躯圆滚硕实,鹿与禄谐音,合而观之,正是 “福禄寿”之美好意涵,是人们祈求平安赐福,吉祥如意的最佳摆件,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沉香木雕喜鹊登梅纹笔筒,依材质随形雕琢,古朴而自然,筒壁一侧雕梅花,枝干苍劲,梅花朵朵向上盛开,生趣昂然。另一侧梅树舒展自如,梅花点点,喜鹊雀跃其间,笔筒不仅取材别致,且构思巧妙,雕琢精湛,充分展现了文人雅士高雅的生活情趣。

 

  此外,另有白玉挂牌、文房用品与摆件、各种材质的手串与挂件、印章等杂件供藏家们挑选。

 

清道光 黄釉仿竹形踏雪寻梅笔筒

清道光 黄釉仿竹形踏雪寻梅笔筒

清乾隆 霁红釉胆瓶

清乾隆 霁红釉胆瓶

紫檀文房一套(十套)

紫檀文房一套(十套)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北京荣宝2014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