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县市长选举或现“蓝10、绿11、无党1”格局

2014年11月22日 11:0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11-22zx501_P_1_707_531_1298_1089

 

  下周六将迎来台湾自有了地方选举机制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选举大戏———“九合一”选举。无论蓝、绿双方,或是无党籍参选人,他们都动员了各自一切所能动员的选举力量,也都想尽各自选举手段和“战法”。台湾舆论认为,只要台湾未来一周不发生突发性重大事件,应该说,各市县选情已经笃定。

  在应邀分析本次选情中,原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曾长期担任台湾地区民意代表的资深政治人物林渊熙表示,根据对本次选情和民意调查结果,以及每个参选人表现,如果这几天台湾地区没有突发性重大事件发生,蓝营的或会拿下台湾地区22个县市中的10个县、市的执政权。这些县市包括:新北市(或赢30万票)、桃园县(或赢2到10万票)、新竹县(或赢一半票)、新竹市、苗栗县、南投县(或赢不到2万票)、嘉义市(或赢1万票)、台东县(或赢3万票)、连江县(马祖300票)、金门县(或赢1万票)。

  而绿营本次“九合一”选举,或出现台湾地区县市选举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将取得台湾22个县市中的11个县市的执政权。这些显示包括:台北市(或赢5到10万票)、基隆市、彰化县(微弱优势)、台中市(或赢5到10万票)、云林县(或赢1万票)、嘉义县(或赢5到10万票)、台南市(或赢20万到30万票)、高雄市(或赢25万到30万票)、屏东县(或赢5到10万票)、宜兰县(或赢10万票)和澎湖县(微弱优势)。

  对于无党籍在本次“九合一”选举中的表现,虽然从登记上看,台北市长参选人柯文哲登记属于“无党籍”,但就柯文哲的一贯主张和在两岸关系方面的观点,台湾绝大多数人认为他属于典型深绿,且“台独”倾向明显。尽管在归类上,林渊熙将柯文哲归在无党籍类,但从两岸关系表态的角度,柯文哲仍旧应该归类为“绿营”执政县市里。所以,本次“九合一”选举中,无党籍人士应该只有花莲县长参选人傅昆萁。

  ■绿营或夺“六都”中“北、中、南、高”关键“四都”

  相对于其他县市选举,本次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最激烈也最让蓝、绿双方感到煎熬的是所谓“六都”———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县、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的县市长争夺战。

  由于这“六都”人口总和占到全台湾地区总人口的一半以上,经济总量也同样占到全台湾一半以上。所以,哪个政党能拿到上述“六都”的多数县市长的席位,不仅对未来整个台湾地区的“执政”有推进作用,这样庞大的“票仓”和经济总量,还将影响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结果。

  然而,台湾复杂的政治生态,绿营善于搞街头运动等因素,而蓝营分裂导致选民分散,以及马英九对待“台独”势力不断示弱,同时对两岸政策不断强硬,让本来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中间选民要么转投向其他阵营,要么不出来投票等等。

  “正是这样多重因素作用下,本次‘九合一’选举中,台北市、台中市蓝营支持率始终低于绿营。”现任亲民党屏东县主委兼大陆服务处处长的林渊熙表示,无论台北市还是台中市,也不管是连胜文还是胡志强,他们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一点都不比绿营差,相反这两个人无论在提出的政策上,还是自身经历上,连胜文虽然没有长期执政经历,但其出生政治世家,又有企业经营经历,还曾在郝龙斌团队帮忙,对台北经济社会发展有更多真切感受和解决之道;而胡志强更有13年台中市长执政经验,而且在执政期政绩显著。反观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则一直从事医生职业,无政府执政经历;而民进党台中市长候选人林佳龙虽然历任民进党党务高层,和“立法委员”,但并无政府执政经历。

  但最终台北市和台中市却可能由“蓝”变“绿”。林渊熙认为,这主要还是受到马当局执政“无能”拖累,加上连胜文宣布参选初期,马英九因与连战之间出现的公开的矛盾,造成早期马英九明确没有支持连胜文的表态,让蓝营一些派系始终没有力挺连胜文,拖累连胜文选情;而台中部分,由于胡志强连续执掌台中13年,难免选民有些觉得太“老套”,选民中相当一部分人希望看到年轻的新面孔。而马当局执政不力,自然也让胡志强在选票上为当局背书。因此,台中选民开始选择更年轻更善于打选战的民进党参选人林佳龙。

  同时,由于台北市柯文哲也明显钻了国民党参选人一个空子———以无党籍宣布参选,却私下由民进党操盘。这样柯文哲在台面上可以高喊“打破党派界限”,一方面吸引那些厌恶了台湾政党恶斗的不倾向任何政党的中间选民选票,同时又获得民进党在台北的基本盘选票,两者加起来自然比连胜文有优势。

  林渊熙表示,在新北市和桃园县部分,由于国民党参选人朱立伦和吴志扬这几年执政这两个市,表现都深受市民肯定,所以这两个市蓝营获胜毫无悬念。“虽然前一段时期吴志扬团队中一位副县长涉贪腐,但并没有影响到吴志扬,因此吴志扬有惊无险。”

  对于高雄市和台南市,由于这两个市民进党参选人都是现任市长,高雄市长陈菊和台南市长赖清德执政这两个市多年,深受市民倚重,虽然他们都有过比如高雄气爆等问题,甚至这两个人被指涉嫌贪腐或存在渎职问题,但依旧会得到市民支持。加上陈菊和赖清德两个人手中掌握行政资源,对于国民党参选人杨秋兴和黄秀霜来说,缺乏行政资源在客观上就要比对手少了相当数量的支持者。

  因此,林渊熙分析认为,“六都”县市长,蓝营最终最多只能拿下新北市和桃园县2席,而绿营则可能轻松拿下台北、台中、高雄和台南4席。

  ■台湾其实没有哪个县市是蓝或绿的“铁票仓”

  对于台湾本次地方选举,很多人总拿南台湾或是北台湾是某某政党的“铁票仓”来替蓝营、绿营得到或者失去某个“铁票仓”惋惜或喜悦。

  对于很多人眼中的南台湾是绿营“铁票仓”,或是北台湾是蓝营“铁票仓”的看法,林渊熙并不认可。

  林渊熙说,其实台湾没有哪个县市是哪个政党的固若金汤的“铁票仓”,这些所谓的“铁票仓”其实一直在变化。他说。就拿台南市来说,过去台南县和台南市还没有合并的时候,台南县人口众多,台南县曾经是蓝营的地盘。“一次选举中,民进党派陈水扁参选县长,而国民党则由2名参选人参选,按说2人参选会将选票分散,但即便这样,最终还是国民党一位候选人当选。说明今天看似民进党‘票仓’的台南并非民进党传统‘票仓’”。

  “另外还有,很多人将台北看成是蓝营‘票仓’,事实上台北从来不是蓝营‘票仓’,在陈水扁当选地区领导人之前就在台北市做市长。而且在台北做市长的民进党人士还不止陈水扁一个。”

  因此,林渊熙认为,两岸分析人士分析台湾选情千万不要走入“南台湾是绿营‘票仓’,北台湾一定是蓝营‘票仓’”的误区,在台湾除了基隆具备某种意义上“铁票仓”之外,所有‘票仓’都可能相互转化,“而这一次选举,恐怕‘铁票仓’基隆也将失去‘铁票仓’的‘铁’字。”

  ■反思:拥有2/3蓝营选票的基隆,蓝营或连1/3票也拿不到

  “从现在看,如果没有意外,连基隆‘蓝天’都将变‘绿’。”谈到台湾人公认的基隆市在本次地方选举可能出现的结果时林渊熙表示,基隆市在台湾政治版图中的确很特殊,确实具有蓝营“铁票仓”的特点。

  他说,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时,大多数军队和人员都是从基隆登岛的,所以,基隆是台湾眷村最多也是最大的地方,基隆2/3居民都来自大陆,是台湾地区最典型的属于蓝营基本盘占绝大多数的唯一城市。

  不过,本次“九合一”选举之后,基隆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基隆2/3蓝营选票,最终投给蓝营的可能不到1/3。“这并不是说民进党基隆市长参选人林右昌有多突出,而是蓝营内部在提名参选人问题上出现了问题,先是开除了国民党籍参选人黄景泰的党籍,可黄景泰虽然被判处8年徒刑,但却依然参选,而且支持率仍然高于国民党中央提名人谢立功。”林渊熙说,这样一来,基隆的蓝营选票被黄景泰与谢立功分散了,加上另外还有3位参选者一瓜分,所以基隆市长一职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最终被民进党籍参选人林右昌获得,“虽然基隆只有不到50万人口,其对台湾政治版图的影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作为传统蓝营‘票仓’和国民党基本盘,其变色却应该引起蓝营深刻反思!”

  ■绿营或在台东县酝酿“让东台湾一片绿”暗流

  台东县位于台湾东南部,介于屏东县与花莲县之间,由于南台湾的台南市、高雄市与屏东县连成了南台湾、西南台湾一片“绿”,而花莲县又是无党籍人士傅昆萁执政,无所谓于蓝绿,本次傅昆萁还可能继续当选连任,而花莲北边则是宜兰县,宜兰县更是“绿”多于“蓝”,因此,台东县对于蓝、绿都有重要意义,而这一点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甚至连蓝营自身也没有意识到台东县本次输赢将意味着什么。

  从目前情况看,本次台东县选举,蓝营参选人黄健庭应该会打败对手———绿营参选人刘棹豪。

  不过,林渊熙提醒,从他的观察,蓝营虽赢得选举几率占绝大部分,但蓝营却不得不注意,因为黄健庭即便赢得刘棹豪也是微弱获胜,“但民进党或正在酝酿一个令蓝营意想不到的格局——让台东变‘绿’,只要台东变‘绿’,民进党就可以实现整个南台湾、西南台湾和东台湾从南到北,一直连到基隆形成对蓝营大半个包围圈,让蓝营在南台湾‘沦陷’后,又失去整个东台湾。”

  ■绿大胜并不影响两岸交流大局,但会出现波折

  对于下周“九合一”大选结果,包括国民党一些高层在内的岛内绝大多数舆论认为,由于马当局近几年“执政”问题,导致蓝营或面临1949年退守台湾后最大困局。绿营或成为“九合一”大选的赢家。

  不过,对于即便绿营大胜后的两岸关系未来,林渊熙认为,民进党要想取得2016年地区大选,在两岸关系上不会也不敢走得太离谱,两岸交流大局不会受到影响,但蔡英文为了讨好“台独”教义派,会制造一些矛盾和波折。

编辑:罗韦

关键词:台湾 蓝营 台县市长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