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证监会称年底不会集中发行新股

2014年11月22日 13:52 | 作者: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投资者所担忧的年底新股集中发行的局面将不会出现。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周五强调,证监会仍将按照前几个月的进度均衡安排新股发行,不会在年底集中安排30多家企业发行新股。

  张晓军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稳定市场预期,证监会合理安排新股发行工作,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截至目前,已有66家公司发行新股。证监会仍将按照前几个月的进度均衡安排新股发行,不会在年底集中安排30多家企业发行新股。明年一月份核准发行的企业,仍然是依据2014年申报的财务数据,在2014年年底前通过发审委会议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明年一月核准发行的企业也要计算在100家之内。

  对于现行发行制度短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但长期反而会助长投资者依赖情结,为后续市场化改革增加阻力的市场质疑声,张晓军表示,今年6月以来,中国证监会共核准66家公司发行。从已经完成定价的55家公司情况看,平均发行市盈率19.94倍,最高为依顿电子的23.2倍,最低为九强生物的10.07倍,6家公司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的有关规定,在发行监管中,证监会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行与承销方案是否符合承销办法的有关规定。二是发行人募集资金运用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信息披露规则的要求,是否合理规划募集资金需求量,避免过度融资。三是老股转让计划是否符合“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主要用于筹集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的政策取向。四是发行定价市盈率超过同行业市盈率的,应按照相关规则要求,连续三周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同时,按照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证监会还组织了对已发行项目新股发行承销工作的抽查,形成常态化的检查机制,强化发行环节事中事后监管。

  稍早之前的11月13日,证监会核准了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包括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3家。上述11家公司共计划发行股份9.11亿股,计划募集资金82.65亿元。今年5月,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要做好当前的新股发行工作,稳定市场预期,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当时就有业内人士预计,除非在最后关头放量,否则今年100家左右的目标将难以实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年底不会集中发行新股,减轻了投资者的担忧,但对于排队企业来说,无疑将意味着更长的等待周期。

  尽管如此,下周即将引来的新股集中申购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心。根据国泰君安预计,本轮IPO冻结资金量超过1.6万亿,将创6月IPO重启以来的历史峰值。“11月25日、26日资金面压力最大,流动性紧张将持续到12月2日。预计11月26日累计冻结达13835亿,是资金面最为紧张的一天。”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指出,冻结资金在12月初才能得到全部解冻。

  不过,相对于市场对于IPO可能集中发行带来的冲击,近一段时间来,在现行发行体制下对于次新股的疯狂炒作已经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稍早之前,10月9日挂牌上市的兰石重装连续拉下24个涨停板、24个交易日暴涨12倍,引发监管层和交易所的警惕并临时进行窗口指导。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新股“限量供应”的情况下,参与打新就是一场无风险套利的“资金游戏”,市场对于次新股的疯狂炒作,本质上还是因为新股在当前的市场是一种供应受到限制的稀缺资源,持有者在连续涨停的预期之下,均不愿意轻易地交出手中的筹码,这才导致新股连续涨停。

 

 

编辑:罗韦

关键词:发行 新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