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编织海外反腐网 距“最后通牒”时限剩一周

2014年11月24日 08: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如何抓? “猎狐行动”抓288人 距“最后通牒”时限剩一周

  境外追逃的实战力量是公安机关。反腐海外织网也是为公安机关实施境外追逃追赃铺路架桥。随着公安部门通过专项行动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抓回外逃贪官,贪官可以隐匿的“避风港”越来越少。

  从56个国家和地区抓288名逃犯

  本月17日,公安部网站公布,全国公安机关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已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阿根廷、韩国、泰国、香港、台湾、南非、尼日利亚等56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288名,其中,抓获潜逃十年以上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21名,从美国、加拿大、日本、比利时等发达国家抓获84名,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126名。

  在反腐败的大背景下,公安部对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备受舆论关注。而事实上,这一行动抓回的贪官并不少。

  公安部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建立执法合作网络,加大海外追赃追逃、遣返引渡力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将“猎狐2014”向纵深推进。

  多省公安部门“晒”猎狐成绩单

  据北青报记者查询各省公开报道,省级公安机关已陆续披露了一些外逃人员自首或被逮捕归案的消息。

  山西省公安部门成功将两名公安部B级逃犯孔彬和朱玉杰劝返,11月1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介绍了警方劝返和缉捕的过程,也从侧面披露外逃人员的逃亡经历。两人逃亡10年自首归案。疑犯自述称,飘荡2年后,在南非办了工作居留,花费100多万美元买了别墅,却遭一伙持枪歹徒闯入抢劫,自称在外“生不如死”。

  11月,赴泰国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湖南“猎狐2014”追逃小组展开工作,“美洲矿业”传销案、深圳“云数贸”传销案6名嫌疑人顺利归案,报道称,“猎狐2014”专项行动湖南省“行动办”首次境外缉捕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被公安机关“猎”回来的“狐”还包括:潜逃境外14年的某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行长余国蓉,从泰国被逮捕归案;隐匿韩国的中国海运(集团)韩国釜山公司原财务经理李克江;还有在斐济被逮捕的轰动一时的“美女高管”、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等。

  公安部“最后通牒”时限还剩一周

  10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公安部表示,自通告发布以来,共有66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主动回国投案。

  目前,与“最后通牒”中所规定的期限还有一周的时间。根据《通告》,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14年12月1日前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或通过驻外使领馆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自愿回国的,可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

  公安部表示将积极通过移民遣返、引渡、劝返等多种渠道,充分运用各种措施,不断实现境外追逃工作新突破。在12月1日前拒不投案自首的,公安机关将尽最大努力将其缉捕归案,并依法从严惩处。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海外反腐网 最后通牒 反腐合作 G20通过反腐行动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