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福建省委:设对台贸易区 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2014年11月24日 12:36 | 作者:刘小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福建省委会突出基层突出青年

  打造两岸民间交流品牌

  本报福州讯 (通讯员秦友莲 记者刘小东) 金秋时节,叶彩缤纷。11月初,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专程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视察。连日来,“平潭”成为全国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区,平潭也是民革福建省委会长期关注并倾注心血的地区。

  9月24日,民革福建省委会直属平潭支部成立,自此,这片热土上有了民革组织的身影。一直以来,民革福建省委会密切关注着平潭的发展,从建言成立综合实验区,到促进实验区加速发展,民革福建省委会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到平潭参观考察,建言献策。

  早在2008年,福建省民革党员陈端钦就提交了提案,建议设立平潭岛对台贸易区,构建两岸合作试验基地。2009年,陈端钦又提交了“关于设立海峡两岸(平潭岛)经贸合作实验区”的提案,希望政府能给足政策,让平潭岛真正成为两岸共同开发的岛屿。该提案后来获得省政协优秀提案奖。《关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水环境建设的建议》围绕“共建共同家园示范区”,提出了十余条意见与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该提案还引起福建省领导的重视,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等领导对提案做了重要批示。2011年,省委会围绕平潭开放开发,将《创新平潭综合试验区行政运行机制研究》作为年度重点课题,组织专家学者共同调研。各设区市、省直工委共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61篇。

  因为“五缘”的优势,福建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中共中央赋予福建许多“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大批台湾同胞踏浪而来,希望能跨海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民革福建省委会因势利导,抓住机遇,创新对台工作思路,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年,在民革福建省委会的建议和积极推动下,民革中央、农业部、水利部联合创办了“两岸农业水利合作发展论坛”,它成为第四届海峡论坛中一个重要的子论坛。对水的理解和需求,让一大批在农、渔、水利第一线劳作的台湾乡亲消除了顾虑,第一次来到大陆参加海峡论坛。

  今年6月,海峡论坛再次召开。民革福建省委会早早就开始了各项筹备。参加本次交流会合作单位之一的台湾农田水利联合会是台湾三大具有基层代表性协会之一,拥有农民会员150万名。民革福建省委会得悉此消息后立刻主动与他们联系,征求他们对活动形式的意见与建议。新当选的台湾农田水利会联合会会长林文瑞十分感动,亲自率队一起参加在漳浦举行的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本次交流会台湾方面来的人员中有90%来自基层,80%来自中南部,75%以上是新面孔。

  “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一定要突出基层,突出青年,突出延续”。这是民革中央副主席、省委会主委邓力平提出的要求。在这一方针指导下,省委会通过“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抓住了台湾同胞中最基层的民众。接着又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台湾青年到大陆参访。通过台湾新同盟会,组织了台中市11位中兴大学的研究生参加7月在武夷山市举行的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第九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二届海峡青年节,民革福建省委会也参与了承办。

  从今年6月到8月,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民革福建省委会直接参与了四项大型对台联谊活动的沟通、策划和承办工作,接触了台湾大批的基层民众、青年,感受他们的思想、生活方式和不同情感,从而更坚定了两岸交流最重要的根基和动力来源于民众的信念。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省委 民革 福建省 品牌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