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匡时2014秋拍即将举槌

2014年11月24日 15:4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铎(1592-1652) 行书赠敷五文语.jpg_副本

王铎(1592-1652) 行书赠敷五文语

 

  匡时201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29日在京预展,并于12月2日正式举槌。据介绍,此次匡时秋拍共分23个专场,遴选了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国石篆刻、油画、瓷器、名钻翡翠等多个种类的重要精品。

 

  畅叙幽怀 领略书家精品佳作

 

  据了解,作为此次秋拍两大夜场之一的“畅怀——中国书法夜场”,主题取自“畅叙幽怀,游心万仞,古人之所乐也”,可谓是一次优游古今的视觉盛宴。

 

  其中,文徵明的《自书诗卷》作于文徵明78岁高龄之时,然而纵观全篇,笔力苍劲老辣,气势大气磅礴,殊无老颓态。书写上明显有来自黄庭坚的影响,笔势纵横,点画开张,结体中宫收紧,大开大合,予人以气势开阔、风神洒脱之感。从现存法书作品来看,文徵明的“仿黄大字”,始于60岁之后,足见其在书法创作方面不懈的探索精神。

 

  与此同时,董其昌草书《登虎丘山序》用笔如老藤枯树,具蜿蜒而上之势,体势并没有刻意作侧欹,但自是摇曳生姿。用墨也非常讲究,枯湿浓淡,尽得其妙。风格萧散自然,古雅平和,整篇布局得杨凝式的闲适舒朗,神采风韵又有似赵孟頫,轻便自由而风华自足。民国出版的董其昌书法经典已属少见,此作又为华绎之旧藏,更属珍贵。

 

  而傅山的草书《乐平游山诗二首》(之一)笔法笔势雄奇,字与字之间连带自然,表现出生机郁郁的宏大气势。此幅作品总体给人一种流宕不羁,汹涌澎湃,气势逼人,巍巍浩荡之感。其字势以正为主,虽奇姿不多但收放自如,大开大合,一气呵成。墨法的浓淡干湿,点画的粗细滚动,笔法的精妙放旷,极合“致广大尽精微”之中庸主旨。可见傅山传统文化与书法传统功力之深厚。

 

  值得一提的是,王铎的行书《五言诗》和《赠敷五文语》中用笔以二王,米芾为宗,又参以张旭,颜真卿的正锋法,将古人精微典雅的小字舍去繁琐,忽略细节,展之为大,而不失原字的笔法和气势,同时又是一种夸张和强化。此二作为王铎晚年时所写,可见他书法艺术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时间虽晚,气象不减,那种气贯长虹的笔势丝毫不减当年。

 

  此外,启功的行书《四言联》、蔡元培的行书张弼《题画》诗、弘一的楷书《十言联》、林散之的草书《自作诗》等都将一一亮相此书法夜场。届时,可领略各书法大家的精品佳作。

 

文徵明(1470-1559) 自书诗卷.jpg_副本

文徵明(1470-1559) 自书诗卷

董其昌 草书 登虎丘山序(局部一).jpg_副本

董其昌 草书 登虎丘山序(局部)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匡时2014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