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法治中国进程的参与者—民革参政议政的台前幕后

2014年11月27日 09:02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法治中国进程的参与者

  ——2014年民革涉法参政议政的台前幕后

  7章,47条,5900余字,用A4纸打印出来,由民革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行政法研究所共同起草的《志愿服务条例(示范文本)》不过薄薄几页。

  然而,这历经数次修改完善、逐条斟酌、字字推敲的几页纸,在中国法治进程中却极可能彰显特殊的分量。这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以来,第一个由第三方起草的示范法,同时也开创了新中国历史上民主党派牵头起草示范法的先河。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2014年,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为标志,依法治国渗入治国肌理。民革作为参政党,见证了执政党的开放胸襟,见证了民主政治的不断进步,见证了法治中国的蓝图绘就。作为改革的拥护者和实践者,民革还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司法体制改革等涉法参政议政积极作为,取得累累硕果。

  高层协商,总书记多次点赞

  民革“十六字建议”与四中全会《决定》高度契合

  “政治协商”是多党合作的主要形式和重要体现。其中,又以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高层协商最受关注。今年以来,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召开的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19次。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层面专门开展的高层协商会、座谈会有5次,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出席的有3次。

  记者从民革中央调研部了解到,在这5次高层协商中,民革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主要意见建议有14条,其中涉法意见建议占据近一半。

  “高层协商是民主党派‘直通中南海’最为直接的方式,与中共中央最高层对话,对参政党来说,此时建言最具分量,压力也最大。”一位在民主党派机关从事参政议政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8月19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会上提出围绕维护宪法权威、加快行政法院试点、破解执行难问题等3条建议。

  其中,民革中央提出的“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社会守法”十六字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更与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字框架高度契合。

  简政放权,是李克强总理带领新一届政府施政的“当头炮”。2月19日,国务院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党外人士意见时,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提出,要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受中央领导同志重视。

  记者了解到,仅就这份建议,民革中央从年初就开始准备,组成调研组在京津等地进行深入调研,并召开了涵盖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人士的多场座谈会,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

  专题调研,敢啃“硬骨头”

  听一线呼声,提有生命力的建议

  “调研组是带着问题来的,希望大家少讲好话、少汇报成绩,重点谈在司法体制改革中面临的问题、遇到的阻力、有哪些迫切的需求,多提意见建议,多触及实质问题。”3月18日,民革中央开启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年度重点调研的大幕,在第一场座谈会上,万鄂湘在开场白中如此说道。

  不回避问题,对焦重点难点展开专题调研,这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大传统,其中涉法参政议政领域尤为敢啃“硬骨头”,

  今年初,民革中央积极响应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确定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由万鄂湘主席、齐续春常务副主席率队分赴六省市调研,累计召开20场座谈会。

  调研形成的《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建议》,直指司法体制的两个核心问题,即“内去行政化、外去地方化”,提出理顺省以下司法机关人财物统管体制,改革和完善我国专门法院制度,推进审判责任制改革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等建议,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评价。部分建议已被吸纳到目前正在北京、上海、广东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中。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介绍,今年以来,以调研为基础,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重要专题书面建议19篇,截至目前,有19篇(含民革十二届二中全会前报送的建议3篇)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其中,涉法建议占据相当比例。

  万鄂湘在民革十二届八次中常会上强调,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必须以调研为基础,内容一定要“实”。只有到最基层听取一线同志对改革的意见与呼声,尽可能地在调研中汲取基层最生动的案例、最真实的需求和对改革最朴素的关切,才能提出有生命力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杨雅婷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民革 调研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