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赖明:农村综合改革要突出政府引导和市场选择

2014年11月27日 10:08 | 作者:胡译戈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11月21日-23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带领调研组就农村土地流转与发展现代农业专题赴河南省济源市进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三农”问题,今年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已做了多项课题调研。

  赖明一行来到济源梨林镇北瑞村,向当地村民详细询问土地流转的具体情况,“土地确权流转后,我们不用种地了,现在成立了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公司,将村里的集体用地、村办资产盘活搞经营。”村支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来到中科院绿色农业技术集成中心、济源科云农业技术示范区,赖明走进蔬菜大棚,实地查看大棚建设情况,详细了解蔬菜长势和市场销售情况,并在控制室观摩了大棚智能监控系统操作。

  “养殖起来难不难?”“规模能不能再提高?”“销量有没有问题?”“下一步打算怎么做,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在永兴牧业,赖明饶有兴致地听取养殖规模、品种、市场前景等情况介绍,不时地询问身边的技术人员,公司负责人一一详细作答。

  在济源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和济源市电子商务创业园,赖明兴致勃勃地查看了村官创业产品和物流配送设施。他说:“大学生村官就应该在基层深深扎下根,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现代技术等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为农民朋友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赖明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济源绿茵种苗现代农业示范区、力帆新能源电动车项目、济源惠农高效农业园、克井镇枣苗冬凌草精品园区、玉泉街道陆家岭居委会、金猪潭农业林业高效示范园、轵城镇西天浆村等地,每到一处,他都与当地干部农民交谈,了解他们对土地流转的真实意愿,并仔细询问有关试点工作的推进方式、所遇难题及化解办法。

  在济源市土地流转及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汇报会上,赖明听取了济源市相关负责人的专题情况介绍以及对土地流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赖明表示,济源土地流转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非常不容易,所取得的经验非常宝贵。他说,济源在农村综合改革中,立足实际,努力探索,积极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业人口转移,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值得认真总结和学习。

  赖明指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是一项重要而复杂的工作,必须放眼长远、站位全局进行宏观思考。在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中,要突出政府引导和市场选择,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抓手,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抓住问题的本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环境改善,充分体现改革的核心价值。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对农村综合改革也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如:规模经营到底多大规模为宜?规模经营中土地增量如何综合考虑?规模经营的方式如何创新?农村金融改革如何快速推进?农业保险如何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如何更加合理等等,需要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继续引向深入,让广大农民获益更多。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等参加调研。中共济源市委书记何雄,市长王宇燕,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天顺,市政协主席宋万轩,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白玉成,副市长孔庆贺,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济源支社主委李社会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胡译戈)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农村 赖明 改革 土地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