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提案委:实现“提”与“办”良性互动

2014年11月27日 10:54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证监会

  实现“提”与“办”良性互动

  本报讯(记者谢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一直是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11月26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带领部分委员、提案党派代表和提案人代表走访证监会,了解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听取对提案工作的意见。

  2013年以来,证监会承办的提案共有281件,大都涉及经济金融领域改革的热点难点,证监会将提案办理作为重要专项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并将相关建议纳入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了若干实际问题的解决。“我们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把沟通协商贯穿于办前、办中、办后各环节,实现‘提’与‘办’的良性互动,积极采纳合理建议。”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介绍情况时说。在办理民建中央提出的《以深化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安全健康发展》提案时,证监会主动联系提案委员会和民建中央共赴山东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就提案涉及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等问题与山东省金融办和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围绕关于中小企业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开展优先股试点、建立原油期货市场、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提案,证监会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推动了相关国务院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

  肖钢表示,下一步,证监会还将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丰富与提案人沟通交流的形式,同时,实地走访调研有关市场和企业,多倾听提案人和市场参与主体的诉求,进一步促进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的提升。

  会上,众多委员对近年来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贺强委员建议加快新股发行(IPO)体制改革,研究恢复股市T+0交易的可能性。张连起委员呼吁以法治思维推动资本市场监管转型,增加监管透明度。邓伟委员认为,应采取更多措施稳定资本市场预期,并加大资本市场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支持。对此,方来英委员建议畅通风险投资渠道,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马儒沛和洪天慧委员都认为,应加大宣传沟通,让社会更多了解证监会所做的工作,传递资本市场正能量。钟攸平委员说,希望证监会继续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给予更多支持。王国卿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证监会在提案办理中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将提案办理作为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希望证监会进一步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提高办理实效。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罗平飞,驻会副主任田杰参加走访。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提案 全国政协 办理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