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严歌苓:校园可让文学创作少走弯路

2014年11月28日 08:58 | 作者:谭文娟 | 来源:新浪文化
分享到: 

严歌苓(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提供)

严歌苓(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提供)

莫言(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提供)

莫言(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提供)

 

  原标题:严歌苓当驻校作家 称校园可让文学创作少走弯路

  来源:新浪文化  作者:谭文娟

 

  26日下午,著名小说家、编剧严歌苓正式受聘为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作为当年研究生班同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主持了入校仪式,并称赞:“严歌苓这几年勤奋写作,佳作不断,小说技巧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不少作品同时被改编成了影视剧作品,都成为了精品。严歌苓是真懂小说技巧的人,我们是凭直觉创作的。”

 

格非(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提供)

格非(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提供)

 

  过常宝赞严歌苓写得越深刻就越温润 格非称其写作方式最先进

 

  会上,资深教授、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学术委会主任童庆炳为严歌苓颁发了兼职教授及作家导师聘书,童庆炳教授作为当年莫言、严歌苓的执教老师,回忆道:“我的印象中,严歌苓刚到美国去的时候,我们还有过通信来往。后来她写小说,非常会讲故事,她的很多作品都搬上了萤幕,受到了广大读者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反响。”同时童庆炳也提到“文学创作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劳动,很多问题是要进到非常细微的层面。我们要讲到的东西,是人文领域里面最为深层的东西。这些东西是不容易的,是需要才华的。而严歌苓正是有这种才华。所以她能够成就自己,也能够成就文学。”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教授也盛赞严歌苓,“我要对严歌苓老师表示敬意,我特别喜欢她的几部小说,从《小姨多鹤》到《陆犯焉识》。我觉得《陆犯焉识》写得特别好,它跟《小姨多鹤》一样都是表达了很极端的情境下的生存意义和价值。写得越深刻就越温润,让人沉醉、痴迷。感觉很丰富,文字非常优美,我特别喜欢。”

 

  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格非表示曾经很疑惑为什么严歌苓创作题材那么广泛,在今年跟严歌苓等作家一起访学国外,有了答案,“我了解到,严歌苓很多作品都进行了大量调查。她有的时候为一个作品的写作会在一个村庄里住上很久。为了调查一个运动员的性格,或者是参与体育项目的过程,她会花很多精力。”格非还表示“严歌苓的写作方式在当下和未来都可能是最先进的一种写作方式。未来大家的生活经历都差不多,调查走访将是未来写作的重要方面。”

 

参会人员合影(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提供)

参会人员合影(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提供)

 

  严歌苓:在校园学习文学写作可以少走弯路

 

  面对大家的称赞,严歌苓难掩激动之情,表示感谢并阐述了自己对文学写作能不能学的意见,“我用我自身的经验,我觉得最基本的东西可能是必须要有的,比如我当年考舞蹈,你必须得有舞蹈演员的天生条件,要有长腿,要有柔韧度,要有弹跳力,要有爆发力,这是基础。如果你没有这些基础,这个门根本就不要跨。跨进来,要进行很刻骨的训练,要吃很多苦,要有很多学习对象作为参照,慢慢地使自己成为能上舞台的舞蹈家。我觉得作家也一样。很多人说作家是不能培养的。我到美国学的是文学写作专业。我觉得本身具有写作才能的人,他在学校有纪律的阅读和同伴的自由讨论当中。因为一个人是懒惰的,在学校,要求他不断地写作,写作是他的一种功课。在这种情况下,他会不断地在写的过程中改善自己,使自己树立一种写的纪律和写的方式。在大量的阅读当中,一边写,一边参照这些很好的文学作品,这可以让你少走一些弯路,摸索的时间不那么艰苦。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方式。”

 

  严歌苓最后还特意提到哥伦比亚著名作家马尔克斯的一本著作《活着为了讲述生活》,“这本书像他自传一样,可以看到,他在年轻的时候就有很多文学的思考和讨论,而校园就是能够提供这种滋养的场所,校园是文学知识和文学流行最快传播的地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严歌苓 北京师范大学 文学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