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农业部共承办政协提案829件

韩启德:发挥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增强针对性,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增强实效性,充分发挥在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

2014年11月28日 09:00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韩启德率全国政协提案委走访农业部时强调

  发挥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农业部共承办政协提案829件,其中主办447件,会办382件。农业部率先实行绩效管理,将提案办理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本报讯(记者吕巍)11月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带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提案人和提案党派代表走访国家农业部,重点了解办理本届政协提案的整体情况以及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的办理情况,并听取农业部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韩启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农业部的提案办理工作。他表示,农业部是提案办理大户,提案数量大,涉及范围广,但农业部能够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突出办理重点,加强沟通协商,充分吸收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实现了提案办理与推动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机集合。韩启德强调,新一届全国政协很重视提案工作,俞正声主席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明确主席办公会议每年研究提案工作,听取督办工作情况汇报,明确副主席要参与重点提案督办。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我们要积极发挥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增强针对性,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增强实效性,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增强主动性,积极推动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座谈会由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了农业部的提案办理情况。他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农业部共承办政协提案829件,其中主办447件,会办382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农业部把落实办理责任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制度安排,制定《农业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暂行办法》,确保办理工作方向正确、程序规范。为了突破“文来文往”,农业部各承办司局采取电话、电子邮件联系、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和现场会、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做到既“文来文往”又“人来人往”。为确保提案办理实效,农业部还在各部委中率先实行绩效管理,将提案办理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会上,委员们就如何提高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发表了看法,他们建议建立更完善的交流机制,加强走访与互动,对于农业部重点办理的提案,可邀请提案人参与调研,开展不定期的交流座谈,同时,国家部委也应就与自身相关的国家和社会热点问题加大宣传力度。这些建议得到了农业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此外,委员们还就转基因技术、食品安全、生态农业、畜禽屠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胡四一,驻会副主任田杰等出席会议。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农业部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