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防霾口罩你选对了吗?新国标将对口罩分级分类

2014年11月29日 09:0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哈尔滨城区遭遇严重雾霾,污染指数一度爆表。图为街头佩戴口罩的几位市民。新华社记者 王 松摄

 

近日,哈尔滨城区遭遇严重雾霾,污染指数一度爆表。图为街头佩戴口罩的几位市民。新华社记者 王 松摄

 

  编者按:近期,京津冀等地频繁遭遇雾霾天气,多地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灰霾天常态化,已成不争的事实。在环保部接到的各地群众投诉中,大气污染问题比例居高不下。面对灰霾,我们急不得,也等不起,一手要抓紧治霾减排,一手要注意防霾减患。

  如何选好PM2.5防护口罩?什么样的空气净化器效果好?致霾的罪魁祸首究竟有哪些?治霾何时能看到明显成效?针对人们关注的这些灰霾防治热点问题,生态周刊从本期开始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雾霾天气频频来袭,出门佩戴口罩成了经济有效的自我保护办法。

  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生产标准,市场上的口罩五花八门,生产经营者大都宣称具备良好的防尘、防霾效果,让很多消费者感到迷茫:口罩应该如何选,怎样的口罩才能有效防霾,佩戴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市场上口罩样式多种多样,执行标准不统一

  北京市民刘先生在一家外企上班,现在口罩已经是他出门必备的行头。“不管是去商场买,还是网购,各式各样的口罩让人眼晕。前几天,趁着‘双十一’,又给家里人买了些口罩,但是能起到多大防护作用,我心里也没底儿。”刘先生说。

  在天津读研的丁小姐也有同样烦恼:“市场上口罩的防霾标准多、不统一,我也不清楚哪种更权威些。现在买口罩都是挑大厂商的品牌货,效果应该会好一些。”

  记者登陆某电商网站,以“PM2.5”“口罩”为关键词搜索,商品多达2700多种,价格从几元到几千元,销售最多的一款口罩有6万多条评价。

  口罩样式上,有折叠式的、杯型的、平板式的,还有的带有活性炭过滤片或者呼吸阀。执行标准上也不统一,有的执行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有的执行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和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有的执行美国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健康研究所)标准。比如,N95口罩,就属于美国认证,还有的根本没有标注执行标准。面对五花八门的样式、执行标准,消费者眼晕也就不奇怪了。

  今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五省市消费者协会(委员会)对口罩产品进行比较试验。37款口罩样品基本覆盖了市场销售的主要品牌,试验结果显示:37款口罩样品中,有15款样品初始过滤效率较好,仅占四成。

  在口罩与面部贴合性方面,15款一次性杯形口罩和一次性折叠口罩样品中,有12款口罩样品与面部的贴合性较好,其泄漏性能指标明显好于一次性平板口罩和可换滤片式布口罩,能够做到防霾效果既好佩戴又舒适的样品只有9款,占比不到1/4。

  口罩的价格高,并不意味着防护性能好。试验购买的口罩样品价格从1元到199元不等,相比于一次性口罩,可换滤片式口罩不仅价格偏高,防护性能总体上也不如一次性口罩好。

  此外,试验结果还显示,一些小商品市场出售的部分针织花布口罩,防霾效果较差,仅对较大颗粒物有效。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防霾口罩 雾霾 新国标 PM2.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