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防霾口罩你选对了吗?新国标将对口罩分级分类

2014年11月29日 09:0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工业口罩、医用口罩对细颗粒物都有一定防护效果

  “当颗粒物浓度达到污染程度时,出门就需要佩戴防霾口罩了。”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鸿表示。

  张鸿说,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口罩有这么几类,一是普通的棉布、棉纱口罩,这类口罩能够滤除花粉之类的大颗粒物,对于PM2.5这样的细颗粒物没有什么防护作用;二是活性炭口罩,这种口罩添加了具有吸附作用的活性炭层,但活性炭层只是增加了对异味的滤除作用,并不能增加对颗粒物的防护效果;三是工业用的防尘口罩,这类口罩对于细颗粒物的防护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呼吸阻力很大,长时间佩戴,会引起头晕、恶心等症状;还有一类是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普通医用口罩,这类口罩一般缺少对颗粒和细菌的过滤效率要求;二是医用外科口罩,主要用于防护细菌,对于平均颗粒直径为3±0.3微米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气溶胶的过滤效率不低于95%,对直径为0.24±0.06微米的气溶胶过滤效率不低于30%,对直径为2.5微米的PM2.5颗粒也有一定的防护效果;三是医用防护口罩,这类口罩对直径为0.24±0.06微米气溶胶的过滤效率不低于95%,也就是常说的N95口罩,但是这类口罩呼吸阻力过高。

  N95、N99表示什么?张鸿解释,N表示防护非油性颗粒物,95、99表示过滤效率。

  “此外,还有一些口罩带有呼吸阀,可以使呼吸更顺畅一些,但不会增加对颗粒物的防护效果。”张鸿说。

  张鸿表示,选择口罩时,应尽量选择经过专业防护机构检测,证明对颗粒物有过滤效果的口罩,常见的防霾标准有国标GB2626—2006、美标NIOSH,“区分口罩,不能光看产品类型,要阅读产品说明和产品名称的标识。”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要到厂家官网或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确保使用正品行货。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或标识模糊不全的产品。

  口罩选择因人而异,新国标将对口罩分级分类

  “从经济实用的角度考虑,医用外科口罩就能起到良好的防护效果。”张鸿说,“相比于防霾专业口罩,呼吸阻力相对小一点,而且价格也会便宜很多。”

  医用外科口罩属于医疗器械,在医院和药店都能买到。“戴上口罩以后,要注意调整鼻夹、松紧带,与面部紧密贴合,防止空气不经口罩直接进入呼吸道。”张鸿说,“取下口罩时,手不要接触到口罩内面,以免污染口罩。此外,要根据天气情况,定期清洗消毒,保持口罩清洁,污染后的口罩起不到防护作用。”

  此外,佩戴口罩要因人而异。张鸿说:“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老年人不宜佩戴阻力较大的口罩,可选择带有呼吸阀的口罩,天气不好时最好关闭门窗,待在家里不要外出。儿童戴口罩时间也不宜过长,口罩大小要适合孩子的脸型,口罩的呼吸阻力也不要大。”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也提醒,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或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人群宜佩戴阻力小、头戴式的口罩。

  针对口罩市场上鱼龙混杂、概念炒作、以偏概全、虚假宣传等现象,中消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规范口罩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行为,抓紧修订、完善相关标准。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消息,针对目前日常防护型口罩市场存在标签标识不统一等问题,《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预计年底前将公布征求意见稿。

  据了解,本次制定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将涉及口罩原料要求、结构要求、标签标识要求、外观要求等,主要指标包括功能性指标颗粒物过滤效率、呼气吸气阻力指标、密合性指标等。

  此外,新国标还将对口罩分级、分类。根据大气污染程度,分为重度污染适用、中度污染适用、轻度污染适用;针对不同人群,如成人、儿童、体弱者的特征,设定不同的呼气阻力指标对口罩进行分类。

  “《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的制定,将有利于规范日常防护型口罩市场,解决消费者选择困难的问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孙锡敏处长表示。(记者 寇江泽)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防霾口罩 雾霾 新国标 PM2.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