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A股市值超日本 内地市场成仅次于美国全球第二大股市

2014年11月29日 10:3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石霞) 据11月27日媒体消息,以美元计算,中国内地股市市值完成对日本的超越,内地市场自此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股市。

  彭博数据显示,11月26日收盘时,中国股市市值在周三收盘的时候达到4.448万亿美元,略低于当天日本股市4.507万亿美元。

  11月27日,上证综指收涨0.7%,报2630.49点,较上个交易日继续涨26点;当天日本主要股指之一的东证指数收跌1%,日经指数报17248.50点,较上周大跌135.08点。考虑到汇率因素,今年中国股市的市值达到4.48万亿美元,而日本股市则下滑到4.478万亿美元。由此,继2010年中国完成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国内地股市市值也完成了对日本的超越,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

  其实,中国内地股市市值跃居全球第二并非首次。2007年末,中国内地股市曾经一度逼近日本股市; 2009年7月15日,上证指数涨1.4%,报3188.55点,中国内地股票市场总市值达到3.21万亿美元,以微弱的差距超过日本市值的3.2万亿美元。美国当时股市市值总额为10.8万亿美元,居全球首位。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股市此次超越日本主要是由中国股票市场大涨以及日元大幅贬值造成的。

  2014年下半年,萧条多年的中国股票市场开始大涨。今年以来,沪指已经涨了24%,尤其10月下旬以来,受沪港通政策的刺激,沪指涨幅高达14.5%;本周,中国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后,激发市场对中国政府会继续出手提振经济的猜测,中国股市继续反弹,迭创新高。日本股市近几个月虽然所反弹,东证今年约涨7%,但由于受“安倍经济学”影响,日元汇率加速下跌11.41%,以美元来算,日本股市反跌4.1%。

  就目前来看,中国内地股市近日持续攀升,不断刷新纪录,沪指26日冲破2600后,持续上涨,不过,前日本财长神原英姿表示自今年年中以来的日元贬值或接近尾声。中国内地股市与日本股市的较量还在继续。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A股 内地市场 全球第二大股市

更多

更多